突破八千亿,增速全国第二四川外贸成绩单,巴适!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21-02-03阅读:
  

货物进出口额首次突破8000亿元,外贸增速位列全国第二,进出口规模和出口规模均跃居全国第8位,对外贸易依存度上升到16.7%……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四川外贸仍然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为“十三五”期间的四川外贸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全省上下齐发力

2020年,四川货物进出口额达到8081.86亿元,首次突破8000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4654.33亿元,增长19.2%;进口3427.53亿元,增长18.8%。将视线放到整个“十三五”,这意味着四川外贸进出口规模较2016年翻了一番,对外贸易依存度上升到16.7%,四川外贸在西部地区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外贸发展,将稳外贸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摆在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突出位置来抓,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为四川外贸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面对疫情等因素冲击,四川商务厅整体推动落实,指导各地商务部门扎实开展稳外贸工作,极大提振全省外贸发展信心。四川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而言,四川为稳外贸主要采取了八大举措:一是强化政策保障;二是开展外贸联合行动;三是优化综合服务;四是推动开拓国际市场;五是推动南向开放合作;六是推动外贸载体建设;七是抓好加工贸易发展;八是突出抓好国际营销网络建设。

《全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清单》《四川省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外贸发展九条措施的通知》《关于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政策措施》……立足外保渠道、内保产能,四川狠抓中央政策措施落实,并结合地方情况出台了一系列精准有效的稳外贸政策措施。

在此基础上,四川省商务厅联合司法厅、贸促会与律协出台《强化法律救济支持外贸企业联合行动方案》,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联合银行、出口信用平台等7家金融机构,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在全国率先组建“四川省医药企业进出口联盟”,建立四川省医药产品进出口协调机制,推动四川医药企业抱团出海。

四川省商务厅从完善订单跟踪机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以及实施法律救济、要素保障、国际物流支持等措施优化综合服务,鼓励企业积极参加东盟博览会、加工贸易博览会等重点展会,推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突出抓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制定综保区“川版”评估方案,推动外贸载体建设。促进加工贸易企业在川稳定发展,推动加工贸易稳步增长、转型升级;通过培训宣讲、产业政策引领、在线答记者问等措施,积极发展外综服企业、建设国际营销网络等外贸新业态,前移市场拓展阵地,有效服务中小外贸企业抓好国际营销网络建设。

据了解,下一步四川将围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夯实产业基础、强基固本,承接东部转移、扩大增量,扩大贸易机会、扶持发展,强化平台建设、补链强链,建设海外平台、建立支点,抓好订单管理、释放产能,加大政策支持、塑造环境,细化运行监测、掌握动向,切实稳住全省外贸发展基本盘。


六大亮点提质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诸多有力举措不仅推动四川外贸取得优异成绩,而且促进了四川外贸发展质量加速提升。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四川外贸高质量发展呈现六大亮点:一是战略指引释能,结构提质增效;二是对六大贸易伙伴进出口额呈大小三足鼎立格局,加工贸易核心支撑作用增强;三是成都稳固护盘,市州竞相发力;四是积极应对疫情,联合行动见效;五是培育动能业态,平台队伍扩大;六是推动转型升级,企业主体壮大。

在战略指引方面,四川省委省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带动了贸易快速发展。2020年,四川全力推动南向开放合作,四川与南向市场进出口2273.3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出口约占全省的40%。

在国际市场结构上,2020年,四川与美国、欧盟、东盟进出口分别占比21.3%、20.3%、19.4%,均为20%左右,呈现大“三足鼎立”格局。与日本、韩国、中国台湾进出口分别占比5.6%、5.2%、6.3%,均为6%左右,呈现小“三足鼎立”格局。

在省内区域结构上,2020年,成都外贸总额同比增长22.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起到了稳固四川外贸基本盘的作用。与此同时,各市(州)竞相发展,12个市州进出口实现正增长,其中成都市、内江市、宜宾市、眉山市、达州市、资阳市、阿坝州、凉山州等8个市(州)呈两位数增长,发展成就实属不易。

在对外贸易方式结构上,加工贸易进出口5130.2亿元,增长24.8%,占比63.5%,比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增长15个百分点,起到了核心支撑作用。

在经营主体结构上,2020年,四川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历史性达到5925家;其中外资企业表现稳定,进出口5719.8亿元,增长25.3%,占比70.8%,较去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恢复增长态势,进出口1848.5亿元,增长11.5%、占比22.9%。

此外,贸易新业态对四川稳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四川新增国家级外贸基地8家,全省国家级外贸基地总数达16家,数量居西部第一,创新评选认定省级外贸基地15家,外贸基地贡献全省外贸总量84%。成功创建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1个。全省获批综保区数量增长到6个,位列全国第六位。累计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22家,累计推动设立境外公司机构1734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