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田”花开别样红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21-02-05阅读:
  

“十三五”全力种苗圃

自贸“试验田”花开别样红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十三五”时期,各自贸试验区大胆探索、勇于突破,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商务部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不仅持续释放制度创新红利,还赋予了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

在2月3日商务部举行的“十三五”时期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如是表示。


共享制度创新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是种苗圃而不是栽盆景。”唐文弘介绍说,自贸试验区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各自贸试验区在各个领域抓好风险防控的同时,持续加大探索力度,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260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十三五”时期,共向全国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173项。

在唐文弘看来,这些“制度良种”在全国生根发芽,进一步提升了各地的开放水平、行政效率、发展动能和经济活力。比如,“证照分离”改革经验为市场主体创造了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四自一简”的制度创新降低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交易成本,提升了贸易便利化的水平;“以信用为核心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等经验提高了事中事后监管的效能;“铁路运单金融化创新”为利用中欧班列开展贸易的企业拓展了新的融资渠道。

“2020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推出37项经验,从实践效果看,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便利了群众办事,而且风险可控。”唐文弘说,“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同时,最大限度减轻了企业负担;“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实现了企业注销办理“只跑一次”;“领事业务一网通办”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便利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除上述国家层面的复制推广外,据各地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时期各自贸试验区共形成了13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在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推广,其中2020年推广了220余项。广东自贸试验区推广了“构建聘任港澳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制度”等11项经验,福建自贸试验区推广了“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专窗”等23项经验,江苏自贸试验区推广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中欧班列‘保税加出口’货物集装箱混拼模式”等20项经验,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推广了“构建对俄特色医疗旅游模式”等10项经验。

唐文弘直言,未来,商务部将及时总结梳理自贸试验区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创新成果,多层次、多路径做好复制推广工作,进一步彰显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赋予更多改革开放自主权

发布四方案、出台两文件、压减一清单、放权千余项,2020年商务部在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为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介绍说,2020年商务部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印发了北京、安徽、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共提出422项改革试点任务。特别是围绕着服务贸易、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差别化试点任务,催生新发展动能。

与此同时,商务部还印发了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政策文件,提出26项政策措施,首次从特色产业链全链条开放发展的角度支持自贸试验区进行制度创新。出台了支持湖北自贸试验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文件,提出24项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疫后重振。

“我们和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这是自2013年以来出台修订的自贸试验区第7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上年比,特别管理措施压减了3项,仅保留了30项。还有一些条目部分开放,在中药材、出版物印刷、职业教育,以及增值电信这些领域进一步加大了开放压力测试力度。”袁园表示,不仅如此,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还出台了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文件近百份,有关省区市向自贸试验区下放了1300多项省级管理权限,减少了审批的事项,优化了审批的流程,大幅降低了企业准入的门槛和经营成本。

对于大家关心的自贸试验区数量是否会进一步扩容的问题,唐文弘表示,自贸试验区的布局从最开始在上海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28.78平方公里开始,逐步优化,扩展扩容,现在已到21个,共计67个片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商务部将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在充分评估现有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基础上,统筹研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