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缘何成吸引外资主力?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21-03-18阅读:
  

占比不断攀升


■ 本报记者 白舒婕

商务部近日发布了今年前2个月中国吸收外资数据,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数据格外醒目,该领域实际使用外资141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比重高达80.2%。

更值得期待的是,今年服务业开放还将迎来多重利好政策。政府工作报告即列出了服务业开放的具体路径: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服务业成引资“新高地”

发展至今,服务业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当前,中国正在进行全面的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服务业商机无限,外资企业自然不愿意错过这样的机遇。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767.7亿元,增长13.9%,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77.7%。今年前2个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417.4亿元,同比增长48.7%,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80.2%,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增长54.1%、45.6%、70.3%。

同时,各地引资数据也印证了服务业正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新高地”。2020年,山东新设服务业外资企业2313家,同比增长24.2%;实际使用外资124.4亿美元,同比增长26.1%。其中,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分别增长146.7%、91.7%、225%和17.6%。

2020年,重庆新设立服务业外商投资企业249家,合同外资51.72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17.29亿美元,占全市外商直接投资的82.29%。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2.1亿美元,同比增长309.52%,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吸引外资的主力军。

在分析外资加快进入中国服务业市场的原因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外资推动了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地位近年来大幅提升。但同时也应看到,中国与世界制造业强国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必须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离不开服务业尤其是高技术服务和现代服务领域的发展。中国在上述领域有巨大的需求,而服务型的跨国公司具备相应优势,他们也看好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潜力,二者可谓一拍即合。

“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符合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服务业正成为中国引资的新增长点,占全国吸收外资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李俊说。


开放带来更多机遇

李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推进的一系列服务业改革开放举措为外资进入中国服务市场提供了巨大空间,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服务业的部署来看,服务业开放还将创造更多机遇。

李俊分析,首先,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配套的高技术生产性服务业吸引外资潜力巨大,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在吸引国际高端制造业投资方面具有巨大优势。其次,由数字化转型催生的数字经济相关的服务业领域将吸引更多外资。最后,与消费相关的现代服务业也将为外资带来广阔空间。随着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居民最终消费需求规模扩大,消费结构也在逐步升级,在教育、养老、健康等领域的需求巨大,这将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机遇。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也认为,随着中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外资会继续增加对中国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投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