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凉山深处谱写商务富民故事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3-26阅读:
  

□ 本报记者 吴 力

现代农业产业园区、300万羽蛋鸡项目智慧农业、苹果采摘旅游示范园--伴随着先进的农业业态、服务业业态走进大凉山深处,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以彝族为主体的多民族杂居县越西终于甩走“穷帽”,踏上了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新路。

2018年6月,四川省商务厅国际合作产业推进处副处长朱允慎初次来到这里,当时的越西尚是这样一个局面:122个贫困村没有退出贫困序列,脱贫人口多,脱贫攻坚难度大,“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突出,交通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产业发展正处于探索阶段,产品销售还没有打通销路,产业尚未做大做强……

朱允慎肩负重任,一上任便身兼数职:在越西县挂任副县长、综合帮扶工作队副队长,兼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五里箐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组组长、商务扶贫专规组长,主要负责商务、经济合作、外事、供销、金融、综合帮扶、信息化、妇联、团委等工作。同时,他还担任该县五里箐乡的点长。

“商务扶贫在越西改变贫困面貌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朱允慎以五里箐乡为例说,他刚赴任时,该乡下辖8个贫困村中只有两个实现脱贫。经过3年来的努力,村里的面貌大大改观:养鸡合作社找到了销售渠道,成功引进了金权无刺花椒,培育出“潺亭嶲水”土鸡蛋品牌,推动全乡种植苹果2000亩,养马、冷水鱼、林下鸡等产业初见成效……

朱允慎说,3年来,商务扶贫给当地带来最明显的变化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建立起县乡村电商物流体系,打通了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二是搭建起农产品销售多元化渠道,农产品卖难问题得到解决。

乡村农产品等资源丰富,但信息和交通闭塞阻碍了产业化发展,成为制约村民脱贫致富的瓶颈。作为商务扶贫专规组长,朱允慎深知电商和商贸流通在当地百姓致富中的潜力。于是,他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为依托,推动越西县建立了电商服务中心、O2O电商体验中心和物流公共服务中心,以及5个电商物流冷链节点,冷库面积超过5000余平方米,121个乡村电商站点,此外还建立了3个农贸市场,形成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去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朱允慎积极组织村民参与农产品网络直播带货,推动农产品入驻网络销售平台,同时积极组织当地龙头企业参加大型展览展销活动。

这些努力化为了农户脱贫致富看得见的成果:3年来越西县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越西苹果变身“野生果”畅销香港市场,苹果和花椒等产业快速发展,带动村民在土地流转、利益联结和就业中拓宽增收渠道。2020年,全县贫困户共计分红400万元,土地流转收入489.6万元,发放务工工资482.4万元。

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全县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11月17日,四川省批准越西退出贫困县序列;在今年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朱允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我把青春的热血洒遍了越西县脱贫攻坚的每个角落,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采访的最后,朱允慎说出了这句肺腑之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