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个月呈下降趋势 猪肉价格回落至每斤20元以下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21-04-14阅读:
  

“肘子好多钱一斤?”“19元!”“18元,要不嘛?”4月13日上午,在成都市青羊区石人南路一家猪肉店前,市民秦刚在询价后准备离开,老板宋艳立即主动降价挽留。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3月,四川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2.3%。

4月12日,记者在成都多个农贸市场、商超走访发现,春节以后,猪肉价格逐渐走低,普通猪肉零售价格从春节前的54元-60元/公斤一路跌至目前的34元-50元/公斤,每公斤便宜10多元。农贸市场的普通猪肉价格,更是普遍回落至每斤20元以下。

想吃猪肉不再有顾虑

在成都市青羊区南风苑小区,记者碰到刚买完菜的张阿姨。她在超市买了3斤多精制五花肉,准备回家炒回锅肉。“这段时间,猪肉价格便宜了很多,想吃猪肉也不再有顾虑了。”

上班族戚霜的排骨炖汤频率也提高了,“从两周一次增长到一周两次。”她说。

“猪肉价格下降,我们在配菜上也做了调整。”成都某酒店餐饮负责人文华说,“之前,猪肉价格高,我们在配餐的时候,都会尽量少用猪肉,现在辣椒炒肉、蒜薹炒肉、鱼香肉丝等菜品在自助餐区域供应充足。”

供给充裕是主要原因

猪肉店老板蒋培良做了二三十年猪肉生意,每天要卖出100多公斤猪肉。他说:“最怕涨价,涨凶了老百姓会少买肉,我们自然就卖不出去了。价格降了,我们生意要好些。”

在蒋培良看来,造成猪肉价格下跌的原因,既有“常量”,也有“变量”。“之前,猪肉价格高,各地都在扩充生猪养殖规模,猪越来越多,猪肉就越来越便宜。也有其他因素,比如外省猪拉到四川的量大,价格也会降。”

猪肉跌价,牛羊鸡鸭稳得住吗?“牛羊肉浮动不大,牛杂还涨了点价。”瑞丰食品牛羊肉店老板薛强介绍。同样,鸡肉和鸭肉的价格也较为稳定。

今年以来,全省生猪价格持续下降,据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最新统计信息显示,3月活猪价格为每公斤29.06元,环比下降12.89%,猪肉价格为每公斤45.17元,环比下降10.43%。活猪价格和猪肉价格已连续两个月呈下降趋势。

从全国来看,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生猪和猪肉价格已经连续9周回落,3月猪肉价格跌幅呈扩大趋势。

究其原因,业内专家一致认为,供给充裕是主要原因。在成功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后,我国生猪产能显著恢复,市场供应充足。(记者 文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