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7月,我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排全国第三 在川企业搏击全球市场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21-08-25阅读:
  


七化建承建的俄罗斯鄂木斯克炼油厂原油深度转换项目。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四川路桥实施的土耳其恰纳卡莱大桥项目


中乌产业园内水稻正在收割

相较于进出口贸易而言,国人到海外投资建设项目、做工程承包建设,竞争似乎更为激烈,挑战难度也更大。来自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四川对外经济合作发展稳中向好,在对外承包工程、境外投资、对外劳务合作三大主要领域中,对外承包工程表现尤其抢眼,新签合同额52.4亿美元,同比增长2.3倍,位列全国第三。

冲进全国三甲,这是在川企业走出国门搏击全球市场、四川外贸外经外资“三外”共同发力的结果。

民企抱团出海

在乌干达建东非“粮仓”

8月的东非,很快就将迎来下半年的雨季。最近几日,位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的中国-乌干达农业合作产业园(以下简称“中乌产业园”)内,刚收割完3500亩水稻的40名当地工人,正马不停蹄忙着整理田地,为9月份种植今年第二季水稻做准备。尽管因为疫情防控减少了工人数量,但进度一点都没落下。

在中国成都,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晋川随时关注着中乌产业园区内的生产情况。作为中乌产业园的实施主体,2016年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政府搭台下,牵手仲衍种业、绿科禽业等7家四川农业民营企业抱团出海,在乌干达投资1.6亿元正式启动了中乌产业园项目。经过5年发展,5700亩土地上已形成集杂交水稻种植示范、优良种子品种推广、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于一体的生产格局。

“乌干达是东非五国中自然环境最适宜发展农业的国家,处五国腹地,这里相当于一个大型的粮食集散地,市场前景广阔。”陈晋川发现,东非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差、劳动力成本低、粮食作物和禽类产品稀缺,这一切都意味着,只要产业园项目发展起来,产品销售必定火爆。

5年下来,产业园建设形势喜人:高粱从当地亩产不到100公斤提升到360公斤,水稻亩产从200公斤提升到500多公斤,玉米产量从亩产不到100公斤大幅提升到800公斤。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一记重锤,产业园销售额和利润截掉一半。陈晋川坦言,经过5年多的持续投入,公司承受的资金压力巨大,要想拓展二期项目,财力精力都不够。

“这次回国就是想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携手开拓市场。”陈晋川透露,上个月公司已和山东一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将在乌干达新上占地100亩的饲料项目。江西一家企业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计划在乌干达产业园内投入1亿元开展栽桑养蚕项目。

在陈晋川看来,合作如此顺畅,关键在于一条思路打开了全新市场——在乌干达发展农业项目、占领东非市场的基础上同步发展国际贸易,把在乌干达生产的优质农产品销售回国。他以芝麻为例算了一笔账:目前,芝麻在乌干达市场上的销售价格为6000元/吨,而国内加海运费用后的销售价格可高达1.4万元/吨;劳动力成本方面,乌干达普通工人平均每月劳动报酬为300元左右,国内则是十倍以上。

“一高一低”的剪刀差,蕴藏着市场的无限可能。

国企硬实力出道

项目越大心思越细

6月7日,世界第一跨悬索桥——土耳其恰纳卡莱大桥钢箱梁安装工程正式启动,桥梁主跨长度2023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跨径最大的桥梁;8月14日,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西岸主塔完成安装,作为在沙漠上建造的桥梁,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跨径最大和承载最大的双线铁路平转开启桥梁……今年上半年以来,数个世界顶级桥梁项目建设接连传来好消息。

8月21日,在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分公司办公室里,总经理孙天东如数家珍聊起这些超级工程。

作为这些项目的设计建造方、工程承包商,四川路桥目前在全球还有9个大型在建项目同步推进,在谈、在跟踪项目数十个。四川路桥瞄准的海外道路桥梁承建项目基本都是大型、超大型的,从项目信息获取到最终成功中标,一般需要一两年甚至四五年时间持续跟踪推进。去年以来,他们通过视频会议方式持续与外方沟通交流,关键时刻甚至不惜在国外局势复杂等各种情况下赶赴当地谈判。土耳其恰纳卡莱大桥项目就是在2020年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海外分公司经营团队通过视频方式先后与外方开展了数十次投标谈判,对施工方案、施工重难点技术、价格、商务合同等各方面进行反复沟通,用6个月时间最终拿下。

“近年来,东南亚尤其是孟加拉国、尼泊尔、老挝等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急速扩张,疫情后不少国家密集发标。”孙天东说,当下不是没有市场,而是需要一双善于挖掘市场的眼睛,面对全球竞争对手,要想在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技术和品质是敲门砖。截至2021年,这家川企已连续三年进入全球250强国际承包商榜单。

企业体量越大,开拓海外市场的心思越缜密。把总部设立在成都的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则将“高质量执行项目、高端营销”作为制胜之道。

“不同于援外项目形式,企业参与的海外化工项目,全是直接参与竞争激烈的国际招投标,真刀真枪拿回来的。”该公司董事长龙海洋说,七化建副总经理等公司高层长期扎根海外,一驻就是九年、十年。已在境外现场工作生活近十年的七化建副总经理易炳银坦言,外国企业家在谈判项目时,特别看重对方代表的身份,只有公司高层直接参与谈判,才会被认为合作是受到重视的,“公司董事长也在俄罗斯十年之久。”

七化建的海外经营还有一条重要经验,即经营市场,通过单个项目深入开拓当地市场,如今该公司已成为国内少有的“当年成立分公司,当年实现新签合同,当年完成营业收入,当年产生利润”的企业。2019年11月,七化建一举拿下总投资120亿欧元的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项目,系迄今为止我省最大境外工程项目,也是我国当年在全球最大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

“今年7月,公司又中标俄罗斯市场的第十个大型石油化工项目,目前还有超百亿欧元的项目正在接洽。按计划,我们已经开始布局未来3-5年的市场,因为每个项目都会经历漫长的过程。”龙海洋透露。

强化防风险

让企业高质量“走出去”

外贸外经外资“三外”齐发力。来自海关和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5019.7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39.2%,前7月及7月当月进出口值均创下历史新高,进出口总值规模全国第八;对外承包工程领域表现抢眼,新签合同额52.4亿美元,同比增长2.3倍,位列全国第三。

“我们始终鼓励有实力、有能力的企业稳妥有序地‘走出去’,鼓励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营销一体化发展,增强竞争实力。”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先后启动实施了国际产能合作“111”工程、“一带一路”251行动等,围绕重点国际产能合作示范项目、境外经贸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等全面推动对外经贸合作,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1-7月数据释放出强烈信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我省对外承包工程的主战场。

“鼓励企业‘走出去’,但‘防风险’同等重要,切忌盲目。”该负责人表示,失败的案例不在少数。对此,龙海洋感触颇深。在其看来,不少企业失败,主要原因在于不适应国外监管方式,成本控制居高不下,施工质量无法达到业主要求,国际化思维模式难以转换等。这些都需要做好事前的充分准备。

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负责人表示,在主动给企业做好风险提示预警服务、积极搭建平台的同时,我省已出台了“防风险”相关保险政策。前不久,商务厅已正式启动2021年度对外投资合作重点项目申报,将对企业在前期工作、经营拓展和新冠疫情抗疫等方面予以支持,对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保险等纳入“走出去”涉外风险统保平台进行支持。“希望借助一揽子政策和举措,推动川企高水平‘走出去’,带动国内装备、技术、服务和标准嵌入国际循环,在加强海外风险评估和风控能力建设基础上,提升企业跨国经营水平和能力。”(记者 陈碧红)

数看亮点

今年前7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5019.7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39.2%,前7月及7月当月进出口值均创下历史新高,进出口总值规模全国第八;对外承包工程领域,新签合同额52.4亿美元,同比增长2.3倍,位列全国第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