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馆亮相服贸会:“三国”文创引围观 清洁能源设备模型占“C位”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21-09-06阅读:
  


服贸会四川馆亮相,吸引不少专业观众。四川省商务厅供图

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在北京举办。在3日首次对外开放的展场内,以蓝色为基调的四川馆亮相,吸引不少专业观众观展。

四川馆展览面积100平方米,展出内容涉及信息技术、大数据、机械制造、文化、中医药、大健康、其他商业服务等领域。为增强互动性,展馆还特别设置新冠病毒防控、灾害救援虚拟体验。

《科幻世界》杂志和小说《三体》被摆上展台;公交卡上融入三国文化……刚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成都武侯区三国创意园在本届服贸会上首次亮相,就吸引不少观众前来打卡。

“武侯三国创意园是目前全国唯一以三国文化为本底,面向全球的文创产业功能区。”该创意园工作人员龙宁炜介绍,功能区聚焦创意设计产业,打造“三国文化传承地、体验消费目的地、特色文创承载地”核心功能,目前已形成业态丰富、多元发展的三国文化产业体系,集聚一批有较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企业。

“过去大多是参加行业领域的专业展会,服贸会还是第一次参加。”在展馆正中央,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生产的两台发电机模型占据“C位”,引来不少观众围观。

作为中国汽轮机生产制造领域的领头羊,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一直占据国内主要市场份额。但与西门子等国际巨头相比,这位“大块头”的国际化程度还有差距。

此次,东汽带来参展的是国内首台50MW级光热发电汽轮机和国内首台再热垃圾发电汽轮机仿真模型。相较东汽传统的火电风电机组等拳头产品来说,这些产品算是轻量级“选手”,但却是东汽准备在未来几十年内瞄准清洁能源等领域转型的核心产品。

“东汽在太阳能换热利用、垃圾发电及其他清洁能源方面拥有不少世界领先技术。”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助理熊元建说,“除了给海外用户检测维修东汽产品外,我们也能提供其他品牌的设备升级、检测维修等服务,而数字服务是新兴重点领域。”(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 发自北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