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趋势报告2022》发布,四川“直播电商发展指数”位居西部第一
来源:封面新闻发布时间:2022-11-18阅读:
  


封面新闻记者易弋力

11月17日,在成都举办的“2022川货电商节”启动仪式上,由四川省商务厅组织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五所高校和成都映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编写的《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趋势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由高校智库联合发布的行业报告,旨在梳理国内直播电商的发展背景、总结发展特点、建立发展指数,研判发展机遇,研究发展模式,探索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直播电商作为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业态,在增加就业、扩大内需、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报告》分析了当前直播发展的背景,梳理了直播电商发展具有“三多”的特点,即参与主体身份多、带货产品品类多、直播场景形式多,报告认为,直播电商已成为数字生活消费新习惯。

《报告》中的“直播电商发展指数”是该报告的核心创新成果、最大特色和亮点,该指数为全国首个通过测度各个省份、副省级城市和区域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包括主播和供货类,共计14项具体量化指标,对2022年的直播电商发展水平进行排名。

《报告》通过直播电商发展指数的测度,主要完成了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直播电商发展指数、15个副省级城市直播电商发展指数、全国城市直播电商发展指数和四川21个市州直播电商发展指数的测度,分析了国内区域直播电商发展的基本现状和基本逻辑。

直播指数测度结果显示直播电商的发展与当地产业基础密切相关。上海、北京和浙江“直播+产业”融合发展起步较早,制造业相对发达,头部电商企业和主播众多,2022年前三季度,上海、北京和浙江直播发展指数排名居全国前三,四川位居西部第一。

15个副省级城市直播电商发展指数中广州、杭州和深圳立足特色产业聚集优势,积极拓展各类国货品牌和新锐品牌直播渠道,在15个副省级城市直播电商发展指数中排名居前三位。同时,成都背靠优质产业链和特色城市文化属性,网红孵化能力和带货能力较强,排名第五。

从全国区域城市直播电商发展指数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广州、金华和杭州大力支持直播电商园区建设,完善直播电商等基础设施建设,直播产业人才不断聚集,直播行业生态环境良好,同时立足特色产业发展,加强特色产业多矩阵营销渠道拓展,推动直播行业发展,三地在全国区域城市直播电商中排名居前三位。

全国区域城市直播电商发展指数TOP50分布来看,东部共有41个城市,中部共有5个城市,西部共有4个城市入围榜单,东部城市直播电商发展指数整体高于中部和西部。西部乡村美景美食等资源独特,内容输出得天独厚,直播行业强劲发展,正成为直播发展的加速引擎,发展潜力巨大,值得关注。

从四川直播发展指数来看,四川直播电商发展整体氛围较好,成都、泸州和绵阳排名前三,区域中心城市表现较为突出。

《报告》编写组认为,我国正处于直播电商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直播电商已经渗透至各个行业,对于新生态构建、新消费升级有着重要意义。电商直播行业在国家及地方政府多项政策的支持下不断创新,直播电商有效带动疫情下的新消费、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经济环境下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直播在乡村振兴、教育、文旅、交通和数字本地生活的全景应用。技术迭代是电商直播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5G赋能、视频直播技术和大数据算法等技术研发成果,极大程度上提升了电商直播的音像效果、个性化内容推送精准度以及用户互动感,进一步催化和加速了视频直播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壮大。

《报告》编写组表示,随着直播技术的渗透和创新,“人货场”概念不断被重构,直播企业、直播内容和直播形式变得更加丰富,直播电商逐渐形成以搜索电商、内容电商和社交电商为主的三种模式。以淘宝直播、京东直播和拼多多直播等为典型代表的搜索电商直播形式,是提高交易规模的主要方式;以快手、抖音、小红书以及小鹅通等为典型代表的内容电商直播是聚集用户流量的有效手段;QQ直播、微博直播和微信直播等的社交电商直播是实现商业变现的高效渠道。

最后,《报告》发布了直播电商发展的未来趋势,直播生态化、体验科技化、内容垂直化、品牌自主化、带货国际化、场景创新化正成为引领未来直播发展的新趋势。矩阵式直播电商将形成未来主要直播电商生态圈;虚拟主播带货通过虚拟化主播实现科技融合,是未来直播技术的新体验,垂直化强调了内容的细分专业性,是未来直播电商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企业自播实现了公域流量和私域的有效整合,是未来品牌自主化的重要手段;跨境直播电商是直播国际化的重要赛道,元宇宙直播电商将重构直播电商新场景。

《报告》编写组表示,希望《报告》凝聚更多行业智慧,探寻直播发展合作良策,为实现共同富裕和推进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而努力。以后编写组将持续观察直播领域,发布研判国内直播电商的最新趋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