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 四川打好这套“组合拳”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6阅读: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全文围绕“怎么做、做什么”展开,向社会传递稳增长的务实之举

◎系统集成此前全省已印发实施的稳增长政策;结合四川当前经济运行实际,又出台一批增量政策

◎着力稳投资促消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被摆在突出位置,并出台系列高含金量举措

◎将启动动态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将《措施》中具体条款落到实处

日前,省政府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作为四川对接落实国家系列稳增长政策和保持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出台的“组合拳”,《措施》从加快财税政策落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着力稳投资促消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6个方面给出30条措施。

这些《措施》是如何出台的?其重点和特点有哪些?6月3日,记者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及相关专家。

出台背景

抢抓二季度最后一个月,推动国家和省级稳增长措施落实落地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省政府出台《措施》是对中央决策部署的细化落实,也是四川应对超预期因素的措施。

从国家层面看,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履行稳定经济增长的重大职责,采取有力措施稳增长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随后,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6个方面33条政策措施,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确保尽快落实到位。

就四川而言,多年来,二季度是决定全省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以去年为例,全省二季度GDP同比增长9%,增速从一季度低于全国2.5个百分点转为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眼下二季度已进入最后一个月,稳住经济大盘,政府需要拿出更多实招、硬招。”在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盛毅看来,省政府6月初就公布《措施》,速度很快。

据悉,5月25日国务院会议后,省发展改革委连同财政、税务等多个省级部门,对照《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省级政策。随后,各部门通力协作,在审视既有的省级政策基础上,根据当前新形势新要求,研究形成《措施》。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措施》行文没有空话套话,全文都紧紧围绕“怎么做、做什么”展开,目的就是要向社会传递稳增长的务实之举。

措施特点

既对既往政策系统集成,又立足四川实际出台增量政策

在落实国务院一揽子政策基础上形成的《措施》,有何特点?

省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与信用建设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措施》有两个特点:系统集成此前全省已印发实施的稳增长政策;结合四川当前经济运行实际,又出台一批增量政策。

集成效益怎么体现?增量政策又是怎么确定的?

前述负责人介绍,在起草制定《措施》时,我省专门梳理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省级层面出台的各方面稳增长举措。

在系统梳理基础上,实现有机整合。特别是,将部门性、地方性的政策予以梳理、整合配套,最终以更大的政策红包形成稳增长的合力。例如,“国有检验检测机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收费减按50%收取”和“2022年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等政策,此前相关部门和部分地方已实施,但此次均出现在了“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成本”中。如此,既保证了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也提高了政策的受惠面。

增量政策出台的前提,是立足实际。盛毅注意到,一些此前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对其实施力度都予以进一步提升和扩大。例如,参考借鉴2020年起在全省逐步推广风险补偿基金制度,《措施》提出,要扩大“天府科创贷”“天府文产贷”“园保贷”“服保贷”等财政风险资金池,启动实施“制惠贷”,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贷款规模。

“因为从实践来看,这个政策对保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主体效果非常明显。”盛毅认为,增量政策最能体现四川的特点。

发力重点

抓住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推动工业稳住产业链和供应链

多年经验表明,唯有抓住重点,稳经济、稳增长的政策举措才能达到预期效果。那么,《措施》发力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从篇幅来看,在着力稳投资促消费领域共提出7条具体举措,数量为6个方面之最。从急迫性来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则被摆在突出位置。

投资和消费被重点关注,是因为其对拉动全省经济大盘的作用巨大。

先说投资。盛毅分析,多年来,投资对于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50%左右。《措施》重点提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具体来说,年内四川将全面开工建设3个铁路项目、7个高速公路项目及一批水利工程,并加快“引大济岷”工程前期工作和安宁河流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

为加快项目的审批和开工建设,《措施》明确,省级及以上重大项目用地的审批时限在承诺时限基础上再压减30%,备案制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政府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

再说消费。自2018年以来,第三产业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一直处于50%以上。到去年,已达52.5%。因此,《措施》提出,要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推动文旅消费回暖和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高含金量的举措主要包括:省级财政安排资金6.6亿元,支持各地面向餐饮、零售等行业发放消费券,对符合条件的文旅行业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纾困补助。

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重点指向在全省经济中“挑大梁”的工业。《措施》提出了包括降成本、保生产、畅物流、稳外资在内的一系列举措。如:到明年底前,四川将继续执行ETC货车通行费优惠再提高1个百分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在用地、能耗、环保等要素和指标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给予支持。

“当然,这些措施效果还要经过实践的进一步检验。”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我省将启动动态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将《措施》中具体条款落到实处。(记者 王成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