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临近 消费回暖 多地商圈热度攀升
来源:央视新闻发布时间:2022-09-29阅读: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购物、旅游、餐饮等消费又将迎来传统的旺季。国家信息中心监测城市重点商圈人流量数据发现,多地商圈人潮涌动,人气、烟火气越来越旺。

国家信息中心对全国主要城市的232个商圈进行监测发现,9月以来,全国商圈人流量整体呈现震荡上升趋势。15-21日这一周全国232个商圈人流量较首周(1-7日)增长4.3%。分城市来看,随着佳节临近,三亚、南充、大连、西宁、乌鲁木齐、成都、深圳、武汉等多个城市商圈的人流量和月初相比均有较大程度恢复增长。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和9月初相比,福建、辽宁、上海、山西等14个省市的生活服务业消费热度指数都有不同程度上涨。

逛起来多地商场集中上新

广州中心商圈里的一家老字号商场,经过3个月的升级改造,这两天刚刚重新开业。

广州某百货门店副总经理陈颖燕: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目前线下消费也在不断回暖,所以我们要以全新姿态开展嘉年华活动,充分把握这个有利的时机。

而在其他城市,不少商场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以赶在国庆节开业。湖北武汉的一个新建购物中心正在忙着装修。

武汉某购物中心负责人朱文环:武汉的这个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是名列全国的前十名之一了。那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一个信号。

赶集去城市主题市集人气旺

随着假期临近,秋高气爽,各种不定期举办的特色主题市集也纷纷拉开帷幕。在苏州举行的一场运河咖啡主题市集上,人们欣赏运河之美的同时,也能品味到咖啡之香。年轻人在熙熙攘攘集市中,品味咖啡的同时也在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心头好。据了解,短短两天内,就已经吸引上千人来到集市打卡寻味。

服务业中小企业恢复发展

消费回暖,离不开千千万万从事生活服务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数据显示,在一系列政策的助力支持下,我国生活服务类小微企业经营活力正在恢复。

工信部基于相关生活服务业电商平台的数据监测显示,反映生活服务类小微企业疫情以来恢复情况的全国生活服务业小微企业交易指数,已连续4个月升高,8月指数达195.4,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4.16%和22.4%。

住宿和旅游消费呈现回暖趋势

在这个集合了数百万家生活服务类中小微企业相关数据的平台,可以实时展示餐饮、休闲娱乐、住宿等各领域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无论是全国,还是从各省的数据来看,近期住宿和旅游的数据,在七八月份均达到一个明显较高的峰值。

各地多举措助力服务业中小企业恢复发展

今年以来,各地纷纷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和落实举措,帮助服务业的中小微企业坚定信心、稳步复苏。河南多地近期开展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城市休闲游,助推文旅消费恢复。郑州市以近郊游为重点,推出120多项“线上+线下”文旅活动和惠民措施;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河南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1585.3万人次,同比增长6.43%。在江苏苏州,当地推出30多场餐饮促销活动,近4000家餐饮门店提供优惠让利。

江苏苏州某餐饮企业负责人单正:进入到六月份以后一直向好,七月比六月好,八月比七月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