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发展联盟在成都温江区成立
来源:红星新闻发布时间:2023-01-17阅读:
  

1月13日,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成都温江区正式成立并举办启动仪式。

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联盟由温江协同改革先行区、四川省商务经济学会(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促进中心)倡议,全省13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共同发起,成员包括宜宾、德阳、资阳等地的16个协同改革先行区或区域。“联盟的成立既是深化四川自贸差异化改革的一项重要探索,也是助力提升全省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水平的务实举措,将在助推自贸改革实践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启动仪式推出了四川省自贸试验区建设历程中首部专门关于协同改革先行区的发展报告。报告认为,经过三年多持续不断的努力,各协同改革先行区围绕八大使命任务,担当作为、攻坚克难,逐步形成了“改革创新有成果、区域合作开新篇、内外循环更畅通、产业赋能见实效”的良好态势。

温江协同改革先行区作为首届轮值主席,在仪式上发布了《发展联盟特色资源共享清单(第一批)》,涵盖口岸通道、贸易发展、科技创新、特色服务4大领域共20条资源信息。据介绍,13个先行区自获批建设以来,打造了一批服务内外循环、产业发展的平台、通道等资源,联盟将持续通过清单形式将这些资源发布出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动特色资源和市场主体需求有机链接,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川创新创业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此外,5个开放型经济合作项目在仪式上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超20亿元,既有协同改革先行区新近落地的高能级外资项目,又有协同改革先行区间企业的协同协作项目,这些项目的深入推进势必将为各协同改革先行区发展注入更多的动力源泉。

据悉,联盟下一步将搭建高水平的交流对话平台,推动协同改革先行区、自贸试验区间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加强集成创新、产业协作、平台共建,引领带动自贸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