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四川餐饮消费明显回升:线下排队场景再现,线上消费猛涨329.4%
来源:川观新闻发布时间:2023-01-28阅读:
  

这个春节,四川各大城市烟火气强势回归!1月2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获悉,2023年春节期间,全省餐饮消费水平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同期。团年饭聚餐火热、旅游餐饮消费旺盛、线上线下持续融合、川味预制菜走俏等,让四川餐饮业在这个春天火了一把。


自贡彩灯迎来客流高峰

排队吃饭场景再现

外地游客贡献近五成消费

不管是成都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在春节期间大多都感受到了成都美食的强大号召力,各大餐厅排队吃饭的热闹场景再现。

据监测,春节期间成都20个重点餐饮品牌的30个门店人流量同比增长21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120%不等。其中,柴门推出5个档次的团年饭产品,旗下12家门店的包间到大年十五全部订满;红杏酒家(明珠店)每天满席,翻台2~3次;大龙燚、蜀大侠、大妙、小龙坎等火锅营业收入已大幅回升,再现超长排队打卡就餐场景,吼堂火锅创下了单日排队4000单的历史最高水平。

成都宽窄巷子游人如织

这个春节,不少游客选择在四川过年,由此也推高了旅游餐饮消费。美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四川异地消费者占比约三分之一,贡献了47.6%的消费,同比增长43%。

分市州看,成都市将美食融入公园城市场景,推出2023美食嘉年华活动,举办“兴隆福•春市”、塔子山新春游园会、北湖生态公园新春欢乐购等活动,拉动相关区域餐饮消费同比增长约30%。自贡市举办第十四届盐帮美食文化节,发放1000万元餐饮、文旅消费券。鲜锅兔、蘸水菜等盐帮特色风味餐厅大受欢迎,部分餐厅翻台超3轮,上座率和营业额较前期提升60%。乐山苏稽古镇开展“品味苏稽,在‘嘉’过年大拜年”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跷脚牛肉”“米花糖”等老字号美食。据悉,古市香跷脚牛肉每天接待消费者超过6000人。


春节期间,自贡某餐馆门口排起了长队

线上餐饮消费猛涨329.4%

预制菜走俏,麻辣兔头尤其受欢迎

线上线下持续融合,成为这个春节餐饮消费的亮点之一。商务厅在美团开设“味美四川”品牌馆,一键直达21个市州、1366家天府名菜体验店。美团上万家餐饮商户“新春不打烊”,投入补贴千万元,开展系列春节大促活动。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四川生活服务业线上消费规模排名全国第3位,同比2019年增长102.7%,其中餐饮消费约占30%。成都万象城、大悦城,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乐山市烟火嘉州城,绵阳市绵州记忆等重点商圈(景区)餐饮商户占比超5成。春节期间,全省线上餐饮消费规模分别同比2019年和2021年增长59.8%和329.4%。

川味预制菜正成为大众餐饮的重要选项。据统计,东坡肘子、东坡扣肉、粉蒸肉、毛血旺、酸菜鱼等川菜预制品销售火爆,伊藤洋华堂、盒马鲜生店等推出的预制年菜备受消费者青睐。王家渡食品春节期间预制菜销量预计将超过2000万元。遂宁在宽窄巷子举办“川味预制菜产品展示品鉴活动”,九大碗、状元猪蹄、坛子肉等受到市民热捧,单日销售超过11万元。达州、雅安等地半成品、预制品特色川菜销售同比增长40%以上。

另据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数据,四川麻辣兔头尤其走俏,多个店铺销量环比增长超过160%,川味卤菜预制品销量较平时增长三分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