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抓好政策落地落实 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来源:外贸促进处发布时间:2022-07-12阅读:
  

内江经开区2021年12月获评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装备制造)(以下简称“基地”)。今年,基地落实外贸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培育外贸增长点,不断完善管理服务功能,在2021年实现进出口总额高速增长的基础上,2022年上半年进出口预计增长24.1%,达到11.15亿元。

纾困解难稳存量。一是支持政策优化。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内江外贸发展的十四条措施》,持续推进企业注册便利化,压缩通关时间。出台《内江经开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融资、上市等,助力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退税力度增加。组建税务网格员队伍精准服务企业,平均退税时间由9个工作日缩短2.7个工作日四川祥和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备案的销售医疗器械的外贸企业,针对企业实际,税务网格员送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减税红利。三是服务水平提升。简化审批流程,外贸企业备案、变更退税等业务实现最多跑一创立“最多找一人”模式,组织服务团队,“一对一”服务外贸企业,帮助企业保订单、保生产、保流通。创新申报服务模式变多次申报为金关二期+辅助系统一次申报,变单独申报和检查凭包装材料上的循环利用标识直接放行变多次缴税为每月申报循环使用的包材总量海关备案核销不再征税。外贸企业由此节约关税、减免增值税,缓解资金压力

招大育新扩增量。一是培育外贸梯队。建立“领航”企业、“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培育库,培育骨干企业引领、配套企业支撑的外贸企业梯队。目前,基地拥有巨腾国际、凤凰集团等“领航”外贸企业9户,华信艺术喷泉、大千国际会展等贸易年增长率超50%的高成长型企业11户。二是绘制招商图谱。坚持将外向型企业作为招商重点,围绕招引“大进大出”贸易体量足、“低进高出”科技含量高的外向型项目,专门制订“招商地图”。6月13日,内江市制造业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内江市外来投资企业协会揭牌仪式举行,深圳英特丽西部(四川)EMS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深圳市达标微电子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等7个制造业项目落户基地预计可实现贸易增量约6亿元。三是加快项目建设。目前,基地拥有在建外贸企业项目6个,建成后可增加进出口约5亿元。其中,红牛饮料生产基地及易拉罐包装配套项目满产后年产值达50亿元年进口额达1.5亿元,泰国天丝集团在中国落户的投资规模最大、产品产线最多、现代化智能水平最高的红牛饮料生产基地;汇宇制药新建的高端制剂及绿色药物生产线投产后,原料药进口及高端抗癌针剂出口可增加进出口1亿元左右。

夯基固本提流量。一是做优产业提高出口附加值。鼓励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攻关支持外贸企业主动对标国际标准,开展国际产品认证、海外商标注册、境外专利申请,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和附加值。外贸企业累计90个国家签订合作协议,在海外超过1000家机构销售二是保通保畅提升运转效率。内江市开通直达莫斯科的国际班列,在海运费高涨、铁路运输受国际局势阻碍的情况下,极大缓解进出口货运压力。基地培育货代公司,渝丰物流开展国际集装箱运输、海关报关、商品商检、进出口退税、国际货运结算保险等业务,为4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三是打造外贸平台拓展国际合作。完善基地功能,引进20余家外贸服务型企业,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在基地内即可享受物流、报关、资金收付汇等服务。加快推进中欧创新产业园经开区片区建设,拓展与欧洲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区合作,吸引德国福伊尔高端曲轴项目、凯弗核电站金属保温层等项目落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