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外贸基地(生物医药)优化平台激发创新 强化服务促进发展
来源:外贸促进处发布时间:2022-07-29阅读:
  

成都高新区202012月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以下简称基地)。目前,基地聚集生物产业企业3000家,从业人员3万人,产业规模约1000亿元,正在开展建圈强链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工作,优化平台激发创新,强化服务促进发展。基地自建成以来,通过培育60余家外向型企业,以生物制品、化学药、原料药、医疗器械装备耗材等重点品种为主抓方向,多措并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夯实外向型经济基础。

打造功能平台,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建成投用首个省内航空医药冷库。6月,首个航空温控药品库在天府国际机场国际货站正式建成投用。生物医药专用冷链货站的投用,标志着四川航空港传统冷库药货混装历史正式结束,当地形成四川首个生物医药口岸服务基地。二是打造生物特殊物品关地共建进出口监管平台。会同成都海关探索关地协同方式,加强对细胞、病毒、蛋白等研发用进口特殊物品的监管。守住国门安全,同时有效赋能生物医药产业特殊物品进出口业务发展。三是提升供应链中心服务效能。支持天府国际生物城供应链中心,提升服务能力,扩增建设仓储空间。2022年上半年,通过海关一体化通关模式,当地入驻企业争取到波士顿科技医疗器械、基立福进口人血白蛋白等项目,跃居全省药械进出口企业第一名。

激发创新活力,夯实双循环基础。一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极核。推动全国唯一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平台落地成都高新区,预计“十四五”期间将汇聚产学研合作单位600家以上,取得重要自主知识产权1000项以上,带动精准医学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000亿元。二是引育多元创新主体。1-6月,新签约世界500强阿斯利康中药创新产业基地、港股上市企业兴科蓉高端生物材料产业园以及全球技术领先的海克医疗总部及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研发生产基地等重大产业化项目23个,带来总投资185亿元,到位外资13亿元,同比增长53%三是创新品种捷报频传。1-6月,新增药物临床批件31个,其中1类新药临床批件18个;新增81类新药品种进入临床阶段,累计处于临床阶段50个、在研138个。四是“首个”品种连续上市。推动健进制药国内首个中美双报产品注射用吗替麦考酚酯国内获批上市,推动全省首个高能级500强医疗企业美敦力新一代探头增强型胰岛素泵实现量产。预计“十四五”期间,以上品种可实现产值超10亿元,建立双循环重点医药品种梯队。

强化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做实企业服务。扎实开展三提升两服务(成都高新区“提升精神状态、提升干部作风、提升工作质效,热情周到主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行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上半年协调解决疫情地区产品外销不畅、外国人来华、投融资、企业扩建规划环评等各类问题180件,以务实服务促进基地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强化政策赋能。加强对上争取和对内协调,充分发挥政策效应,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新修订成都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建圈强链政策,对生物医药产业的重大项目落地、专业平台发挥效能、创新成果转化、重磅品种培育等分别给予梯度措施支持。三是专题金融支撑。创新推出Bio选择权贷、Bio产业贷等“Bio系列债权产品,累计支持企业16家,授信超5亿元。推动君联资本、元生创投、道远国生等总规模近30亿元的8支基金落地,提供多元化资金,支持具备较强研发实力和研发成果转化能力的园区成长期企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