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多措并举促进餐饮业加快复苏
来源:四川商务发布时间:2022-08-10阅读:
  


    今年来,自贡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消费系列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通过出政策助纾困、办活动搭平台、发优惠促增长等有力举措,激发餐饮业内生动力、激活餐饮业消费活力,稳住餐饮消费基本盘,推进餐饮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上半年,自贡市实现餐饮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8.3%、列全省第一,超全省平均增速18.3个百分点。


一、制定惠企政策

    紧密对接国务院“33条”、省政府“30条”政策,按照《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促进消费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文件精神,自贡市商务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促进消费回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拿出300万元资金补助餐饮企业水电气费和奖励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增长的餐饮企业,确保政策见实效、企业见实惠,助力餐饮企业提振信心、大力发展。


二、丰富活动载体

    按照商务厅组织开展的“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要求,举办熊猫美食体验季系列活动。其中“寻味自贡”——第十三届盐帮美食文化节活动采取全程线上直播、新媒体传播等形式,活动实现线上点击600万人次,直播带货销售额近300万元;成功举办“四川省第四届川菜创新大赛”自贡赛区暨川南渝西美食盛典活动,内江、资阳、绵阳、雅安、广元、凉山等十个城市赴自贡市同台比拼,江津、永川、荣昌、大足、綦江等渝西城市赴自贡观摩,自贡市获奖牌总数位列本次大赛分赛区第一,自贡市餐饮企业获得了荣誉,提升了质量,增加了流量,餐饮行业整体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推动融合发展

    充分发挥“中国盐帮菜之乡”的影响力,探索“美食+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以旅游带动美食,以美食吸引游客。自贡市商务局会同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在各类文旅活动中配套美食活动,引导餐饮企业主动融入文旅发展,支持餐饮企业参与文旅活动,在2022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第28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看恐龙·到自贡”首届自贡国际恐龙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文旅活动中,绘制美食导图重点标注自贡方特恐龙王国、时空龙门镇、自贡恐龙博物馆等景点周边餐饮美食;投放自贡冷吃兔特色售货机到自贡恐龙博物馆、燊海井等旅游景区周边,游客朋友们扫码即购,轻松享有带走“能揣着走的自贡味道”;商家结合游客消费特点,开展集中促销活动,推出自贡盐帮菜特色美食优惠套餐,配套会员享折扣、充值返现金等活动,让利游客。在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中,餐饮业“烟火气”持续兴旺。


四、活跃餐饮消费

    自贡市商务局联合建设银行自贡分行建行生活APP发放美食消费券,今年以来总计发放美食消费券近800万元,带动餐饮消费超3000万元。同时启动“自在盐都·贡享幸福——惠民消费券”活动,资金总额约2000万元,分14期发放,发放周期持续至8月31日。通过发放消费券形式,“真金白银”释放餐饮消费潜力,“及时雨”润泽餐饮业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