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条措施再加码,绵阳“消费马车”动力十足!
来源:四川商务发布时间:2022-08-12阅读:
  

  近日,绵阳市商务局印发《绵阳市商务局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22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5个方面的22项具体任务举措。

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稳大盘

《措施》有哪些创新举措?

如何落地落实?

绵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

进行了解读

↓↓↓




扬鞭驱动“消费马车”


对外开放提质

  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当前,“互联网+”的蓬勃兴起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消费模式。文化、旅游、体育等已成为消费热点,定制消费、网络消费等是消费的新增长点。

如何让这些

热点更热、亮点更亮?

《措施》这样做↓↓

  落实一个政策,即促进消费13条;聚焦3个大宗消费,即汽车、家电、餐饮;开展3项品牌建设行动,即绵品出川、品牌七进战略、绵品甄选云上馆;做好2个统筹,即线上和线下、农村和城市。



  绵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补齐政策短板、培育产业链条、统筹消费渠道、创新消费场景、举办各类促销活动等,是《措施》指出的强而有力的促消费举措。”

  开放创新对经济发展具有引领性作用。《措施》明确提升开放平台、畅通开放通道、发展外贸新业态、开拓国际市场、强化区域协同5项举措,并指出要从平台、通道以及业态3个方面进行能级提升,优化平台管理机制。

  当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接轨,绵阳如何应对?当地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加大货源调配力度,促进双向贸易,以积极的态度与中外专业公司友好合作。”






夯实巩固“产业基础”



产业融合先行

  “若干措施的出台是政府促消费、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本市消费及行业高质量服务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机遇。”绵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强化规划落地、加速产业融合、做大特色产业、加强项目招引”这4项举措是《措施》为了巩固绵阳产业基础、推动商业模式创新的应对之举。



  规划先行,是产业生存发展的基本之功。项目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规划走。拉长产业链条,坚持招引与培育“两条腿走路”,才能不断延展丰富产业之基。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出现,产业融合成为各行各业需要解决的命题。《措施》鼓励服务业企业运用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结合绵阳米粉、香腊、肥肠三个百亿产业发展现状,绵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特色产业的发展要实现新跨越,更离不开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真心实意“为企纾困”


强化要素保障

  拼经济、搞建设,必须重视培育更加活跃和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

  在落实服务业领域助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措施》兼顾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规上企业、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外贸企业,从硬的举措培育和软的环境包容发展两个方面,确定了加大助企力度和包容审慎监管2项举措。

  此外,为了让商务系统更有力支撑绵阳市经济发展大盘,《措施》从强化统筹协调、加大争取力度、加强队伍建设等3个方面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措施》出台,有利于巩固促消费良好态势,持续拓宽绵阳开放的大门,继续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和产业发展,有利于商务队伍增强洞察力、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使命感”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绵阳市商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抓好文件落实和政策落地,推动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