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在成都召开
来源:服贸处发布时间:2019-08-27阅读:
     8月19至21日,四川省商务厅在成都召开全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来自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省级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有关商协会等百余人参训。
 

  商务部服贸司统计处马国斌、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服务经济部部长李爱民、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副主任崔艳新,分别围绕服务贸易统计理论与实务、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及四川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对策、四川省文化产业及文化贸易发展作了专题培训。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李代天、成都服务贸易协会秘书长徐洁分别就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服务外包发展现状及趋势解析授课。省外汇管理局、省税务局、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就外汇管理、税务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贸易政策进行授课。培训同期还召开了市(州)商务主管部门交流研讨会和服务贸易重点联系企业统计监测座谈会。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于滨出席培训会并做重要讲话。她表示,四川全面落实省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服务贸易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贸易结构、市场主体、贸易方式、市场布局、发展环境、省内布局不断优化,服务出口竞争力提高,新兴服务出口成为出口带动力量。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加快,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提供的服务占出口比重近7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四川服务出口最主要的市场,“四川服务”影响力和国际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四川将继续深化服务贸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千方百计扩大服务出口,充分发挥四川省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作用,推动国家和我省开放便利措施和政策保障措施落地,为服务贸易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推动成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继续推动服务贸易创新33条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在全省运用,加强对市(州)服务贸易发展的指导。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特色呈现了“三高一好”的特点:专家水平高、培训效率高、学员积极性高、理论与实践结合好。培训聚焦服务贸易发展理论、统计实务、外汇政策、税收政策、数字贸易、文化贸易、服务外包等等,带来了头脑风暴,解决了实际问题,对服务贸易有了全新的认识,为推动服务贸易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回去后将抓紧付诸实践,夯实服务贸易发展基础,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