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商务“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工作专题会议在成都召开
来源:综合处发布时间:2019-09-12阅读:
     9月11日,全省商务“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工作专题会议在成都市花园宾馆召开。会议就如何推动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在商务领域落地落实进行安排部署,并就《关于推动四川区域商务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及省委、省政府今年商务考核目标体系开展讨论。四川自贸办专职副主任陈友清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陈友清强调,推动四川区域商务协同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协调发展等五大发展新理念的政治自觉,是服务国家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推动省委“两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的具体行动。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着力实施商务领域改革协同、开放协同、产业协同、市场协同、民生协同“五大协同”,支持“主干”做优做强,引领“多支”竞相发展,带动“五区”共兴共荣,促进县域经济跨越提升,加快构建“一核一区、两极两带、底部支撑”的区域商务协同发展格局,奋力开辟一条内陆地区商务经济大省高效率协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争取成为全省实施“一干多支”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引领示范。

  陈友清指出,今年省委省政府对市州、县市区的商务考核指标体系,彰显了引领落实“两大战略”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县域经济等鲜明导向。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上下贯通,把中央和省上的共性要求与当地个性差异化结合起来,加快完善当地的商务考核指标体系,更好发挥党委、政府“指挥棒”作用。商务厅各有关处室要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定落实厅党组要求,下决心调整完善目标考核方式,提升商务绩效管理和工作评价的公正性和合理性。

  陈友清强调,各地要大力度推进“固本强基”支撑性工程建设,推动商务综合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要加强制度型开放、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城乡流通市场体系等重大课题研究,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二是要抓好商务经济运行分析,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增添稳增长防风险措施,欢迎部分市县同志参加厅季度运行分析会。加强商务统计工作,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甚至市场化的省市县数据联动机制。三是要推动商务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把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与经验的复制推广、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等统筹起来,鼓励基层大胆探索,注重总结提炼,形成更多可复制经验。四是要强化国际国内区域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高效闭环的陆海空对外经济走廊。五是要配合筹备开好全省性对外开放大会和发展服务业大会。
 

  会上,商务厅有关处室负责人重点就区域商务协同发展、商务考核目标体系进行解读和指导;部分市县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21个市(州)、5个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相关科处室负责人,商务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