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37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服贸处发布时间:2019-08-12阅读:
  
川商函〔2019〕208号

王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川菜”产业的建议》(第0375号提案)收悉。我厅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会同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川菜产业发展。一是推进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和标准化制订。2018年3月,我省颁布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提出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发展原则,丰富川菜文化内涵、提升川菜品牌知名度、壮大川菜产业规模,把川菜培育成为四川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名片和特色优势支柱产业。目前,《川菜烹饪工艺规范》《川点制作工艺》地方标准已被商务部批准上升为国内贸易行业标准。《中国川菜经典菜肴制作工艺规范》《中国经典川式面点小吃制作工艺规范》《中国川菜烹饪技术用语及菜名翻译规范》等省级地方标准颁布实施。二是加强政策扶持。2018年,省财政厅、商务厅在商务发展促进资金中专项支持“川菜走出去”,对川菜企业省外境外连锁经营、川菜品牌建设等予以奖补,一批符合条件的单位获得政策支持。三是营造产业发展氛围。在成功举办“2017川菜挑战大赛”的基础上,我省评选出50道“川菜名菜”、25位“川菜名师”、30家“川菜名店”,打造川菜宣传名片。协调央视等媒体来川拍摄《舌尖3》《锋味》等川菜文化纪录片、综艺节目等,制作《味在四川》川菜宣传片,出版《回望炊烟》等川菜美食书籍,推动图书《我的川菜味道》版权输出到韩国。四是大力推动“川菜走出去”。成功组织并运用港媒来川采访会(川菜推介专场)、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川菜入秦”项目对接会、首届“世界川菜大会”、香港餐饮行业投资推广研讨会、2018“中国(四川)—日本经贸推介暨川菜品鉴会”等“川菜弘川”“川菜海外行”活动,加快川菜国内外市场开拓,达成了一批合作协议,开辟了一批新市场。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入实施《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支持各地加强川菜产业发展规划研究,鼓励相关机构研究制订川菜行业标准。通过商务发展促进资金继续支持“川菜走出去”,对符合条件的申报单位给予政策扶持。支持行业协会等机构通过市场化方式举办川菜博览会、川菜发展论坛、行业技能大赛等,激励创新创造,为川菜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同时,根据省财政厅意见,目前,我省已设立20支省级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其中部分基金投资领域将川菜产业包括在内,如农产品流通基金、川商返乡创业投资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电子商务投资基金等都可以对川菜产业链的企业进行投资。为充分发挥已设立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加快项目投资,从目前来看,省级不宜再设立单独的川菜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但可以根据情况考虑由现有的省级基金出资与地方政府、其它社会资本合作共同设立子基金。下一步,省财政厅、商务厅等有关部门将积极研究推进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我省川菜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四川省商务厅
2019年5月22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