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5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服贸处发布时间:2019-08-12阅读:
  
川商函〔2019〕224号

张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度挖掘四川传统知名小吃 弘扬四川美食文化的建议》(第154号建议)收悉。我厅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四川小吃是川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3月,我省颁布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提出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发展原则,丰富川菜文化内涵、提升川菜品牌知名度、壮大川菜产业规模,把川菜培育成为四川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名片和特色优势支柱产业,并在行动方案的重点任务中,将品牌创新工程列为川菜“三大创新工程”之一,加强推进。
  一、鼓励四川名小吃拓展海内外市场。我省积极支持传统知名小吃等川菜产业链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省商务厅狠抓“川菜弘川”“川菜海外行”市场开拓活动,通过港媒来川采访会、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川菜入秦”项目对接会、首届“世界川菜大会”、香港餐饮行业投资推广研讨会等平台,为包括传统知名小吃在内的各类川菜企业提供展示展销、渠道建立和市场开拓的机会,强力推动川菜品牌的打造与推介,加快川菜走出去步伐。“宜宾小吃全国行”大大提升了宜宾燃面等地方名小吃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二、发挥名小吃的促进消费功能。鼓励全省各地通过打造品牌特色美食节会、开展餐饮品牌评比活动等,搭建促进餐饮业供需对接,拉动消费的平台。成都美食旅游节、“德阳地方特色菜品大赛”、“宜宾名小吃、特色餐饮名店、名优特产”、“乐山味道”、“遂宁市迎春美食节暨餐饮行业十大名菜、名火锅、名小吃”等活动为四川传统知名小吃和餐饮老字号弘扬美食文化提供了多元化平台,受到当地消费者关注。
  三、加强对名小吃品牌的打造推介。我省通过举办2017川菜挑战大赛,评出川菜“名菜、名师、名店”,形成一部川菜宣传片,并将制作包括四川传统知名小吃在内的川菜美食故事、美食地图,推动川菜品牌的系列宣传。各地加强对名小吃品牌的推介力度。成都市将名小吃等美食植入国际性重大活动中,在成都举办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航大会”等活动中专场安排了“成都风味小吃展示体验活动”,邀请嘉宾现场品尝由烹饪大师制作的钟水饺、龙抄手、夫妻肺片等中华老字号特色美食,并展示川菜雕刻技艺、茶艺等,受到各国嘉宾的一致好评。宜宾制订宜宾燃面行业标准,推动地方名小吃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泸州、自贡等地编撰《泸州名小吃》《盐都美食故事》等,传播推介名小吃美食文化。
  四、推动名小吃提升市场竞争力。我省积极支持四川名小吃运用现代经营理念,创新商业模式,不断提升名小吃的市场竞争力。鼓励赖汤圆、川北凉粉等名小吃建设、改造中央厨房,打造“中央厨房 冷链配送 餐饮门店”加工配送链,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鼓励岳池米粉、李庄白肉等名小吃加快连锁经营,加快省内外布局,提升品牌影响力。鼓励自贡冷吃兔、宜宾燃面等运用电子商务加快线上线下拓展,大力提升四川名小吃的市场份额。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以美食为纽带,加快挖掘引导我省各地知名餐饮品牌发展。鼓励四川名小吃通过参加“川菜弘川”“川菜海外行”“老字号”展会等活动,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鼓励四川名小吃线上线下融合,创新营销与宣传模式,扩大品牌影响力;鼓励四川名小吃与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高品质步行街建设等工作结合,助力消费升级。
  感谢您对餐饮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四川省商务厅
2019年5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