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279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服贸处发布时间:2019-08-12阅读:
  
川商函〔2019〕183号

项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边远贫困地区低收入群体家政和劳务技能培训的投入力度 培育家政骨干龙头企业的建议》(第279号建议)收悉。我厅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去年以来,我厅依托商务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和省级家政服务发展示范县项目,以家政技能培训为重点抓手,推动“家政扶贫”专项举措落地落实。建立政企协作推进、跨省横向合作、省市县纵向联动、城乡劳务匹配等“四大对接机制”,全省6个中心城市、8个贫困县、13户家政企业联合发力,家政扶贫成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培训以贫困地区为重点的家政服务人员3000人以上,1000余人成功就业,培育了一批区域家政服务公共品牌。家政扶贫国际合作项目就业率超70%,实现“走出一个人,致富一家人”的目的。
  下一步,我厅将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弥补当前边远贫困地区家政技能培训面临的短板。一是加强与人社、财政、妇联、扶贫开发局等部门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边远贫困地区家政培训工作。二是发挥2个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和10个省级家政服务示范县的典型带动作用,鼓励家政企业加大招生培训及推荐就业力度,为市场输送高质量家政服务人员,助力贫困地区和低收入人群脱贫增收。三是引导家政企业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诚信发展,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四是争取家政扶贫相关财税、保险、就业等政策,降低家政企业经营成本,解决家政服务人员后顾之忧。
 
四川省商务厅
2019年5月6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