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31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服贸处发布时间:2019-08-12阅读:
  
川商函〔2019〕268号

黄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四川会展业国际化水平 促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建议》(第0317号提案)收悉。我厅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省经济合作局、省外事办、成都市博览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争取国家主场外交活动”的建议
  一直以来,我省都十分重视并积极争取国家主场外交活动。2018年,我省顺利举办中非民间论坛、中美省州长论坛、中印双边会议等重大活动,2019泛美开发银行集团第60届理事会年会也顺利落户成都(因故取消),全面提升了我省会展业的国际化水平;以省政府名义举办的西博会、科博会、农博会等一系列国际性、国家级对外开放活动定期举办,为四川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搭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多元化的开放合作交流平台,助力四川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同时,我省重点培育以西博城为代表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型会展场馆运营主体,加快推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建设,不断增强四川对大型高水平会议活动的吸引能力。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提升四川会展业产业引擎带动力和市场主体竞争力,积极引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际性高端展会活动,并与国务院相关部门进行工作交流和对接,争取在川举办更多主场外交活动。
  二、关于“积极引进国际知名会展品牌”的建议
  我省积极引进举办国际化品牌展会。截止目前,已确定多个国际性展会项目落户我省,其中包括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2019亚洲科幻大会、亚洲国际建筑工业化展览会、2021国际牙科研究会(IADR)全球年会暨展览会等。2018年,我省聚焦“5 1”现代产业,成功举办了第九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2018全球无人机大会、2018中国(成都)国际应急产业发展论坛和应急装备与技术展、2018成都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等重大产业活动,有力促进了国内外产业发展的交流合作。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国际性重大展会的招引力度,引进汉诺威工博会、慕尼黑环博会等国际性大型高端会展活动。完善专业场馆的国际项目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场馆走出去推介、开展国际合作,承接更多的国际性知名展会。
  三、关于“着力强化国际展商客商组织”的建议
  我省加大力度引入国际资源,主要通过打造高质量外来会展企业集聚地,引进国际知名展会方式,利用其自有的国际展商资源来强化国际展商客商组织。荷兰皇家展览集团(Jaarbeurs)、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VNU)有限公司携手意大利展览集团(IEG)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进驻成都;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与成都市天一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成都万耀天一展览有限公司;德国ADM展览集团到访蒲江,与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打造中德文创会展高端装备产业园,吸引一批德国会展企业落户,形成德资会展企业在蒲江的集群发展。截至目前,排名全球前10的展会企业已有7家来成都市开展项目合作。设立会展业合资企业5家。同时,成都市博览局积极邀请国(境)内外知名会展企业、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等来访,不断拓展全球会展交往网络,积极推动企业适时落户成都。其中,亚洲博闻集团、瑞士迈氏集团已表达在蓉设立独立法人机构的明确意向。
  下一步,我省将深化与德国法兰克福展览公司、荷兰皇家展览集团等国际知名会展企业的合作,加大力度引进一批国际化会展企业,同时积极推动本地企业国际化合作。并提升一批自办展会,努力将欧洽会、软洽会、糖酒会、成都汽配展、成都国际车展、成都智博会等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展会。
  四、关于“加强会展业国际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的建议
  成都市已印发了《2019成都市会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明确了知名国际会展企业在蓉设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的鼓励政策,以吸引更多国际机构、跨国公司、外资会议服务企业落户成都,提升成都会展国际化水平。2019年,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四川国际博览集团,并支持设立四川省会展业发展专项基金,提升我省会展业创新发展活力。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发挥四川省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展览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
  感谢您对我省会展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四川省商务厅
2019年6月25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