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8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流通业处发布时间:2020-11-20阅读:
  

川商函〔2020296

黄玉蛟委员:

您提出的《城市唯一可利用的购物中心房顶空间打造环境优美的空中公园》(第018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收到第0185号提案后,我厅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征求了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意见,明确由我厅流通业处牵头办理。

二、有关提案答复

我省高度重视零售行业的转型升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四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川办函〔2017141号),明确提出引导城市商圈、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等业态主动调整经营结构,丰富体验业态,发展经营商品与服务并重,集商品零售、社交体验、文化消费等于一体的多样化复合型商业业态。完善零售服务体验功能。引导实体零售企业发挥现场体验优势,大力推广精细服务,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技能,延伸服务链条,开发特色服务项目,提升服务品质。支持企业开展服务设施人性化、智能化改造,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无线网络、移动支付、自助服务、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服务配套措施。

近年来,我省零售行业寻找新的商业模式,转型升级项目,增强消费者体验感、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成都IFS的屋顶空中公园的面积等同于商场的占地面积,成都大悦城打造了国内首个体验游憩式潮玩购物公园,这些商场和购物中心通过不断的探索,给消费者创造了极大的惊喜和乐趣,为来四川旅游的游客提供了网红打卡地。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您提出的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利用购物中心房顶空间打造环境优美的空中公园,是城市立体绿化的重要方式,立体绿化则是城市绿化的重要形式之一。城市立体绿化主要包括屋顶绿化、墙面绿化、窗阳台绿化和护坡绿化等,是寸土寸金地区、商业中心地区改善生态环境、丰富绿化景观效果的有效手段。我省将科学制定商业贸易发展规划,配套完善商贸功能区、主力商圈、城乡商业网点等系列规划。加强规划实施的跟踪督导和服务指导,做好土地交通、物流、旅游等要素保障,确保各项规划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全面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在《四川省城市园林绿化条例》中明确规定“各机关、团体、部队、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因地制宜制定本单位的园林绿化规划,积极发展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积极指导各地开展城市立体绿化相关工作,在全面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中,将立体绿化的推广如出台鼓励政策、技术规范以及立体绿化实施效果等纳入创建考核指标并严格执行。

三是积极推动传统零售转型升级。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的重要精神,制定《商业贸易培育方案(20202022年),推动传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扩大品质消费。

四是壮大商贸企业队伍。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商贸流通企业。将商贸领域大企业大集团纳入各地重点联系企业范围,按行业、属地实行分类指导。加大大型商贸企业招引力度,引进国内外一流企业和商贸龙头企业来川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吸引大型实体零售和网络零售龙头企业来川发展。通过特许经营、产权交易、技术引进、融资扶持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引导中小商贸企业开展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增强发展活力。

五是积极支持打造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引导城市商圈、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等主动调整经营结构,发展商品与服务并重,商品零售、社交体验、文化消费跨界融合的商业业态。鼓励线下经营实体加快新理念、新技术、新设计改造提升,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所转型。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回复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特此答复。


四川省商务厅

2020年10月26

(联系人:流通业处许剑波,联系电话:8323352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