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57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电商处发布时间:2020-11-20阅读:
  

川商函〔2020295

李炜委员:

您在省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挥示范项目最大效益,助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573号)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我厅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我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有关情况向您回复如下。

一、我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省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将农村电商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以推动。我厅从2014年开始实施国家、省两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加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达到112个,总量和今年新增量居全国第一。省级电商示范县(区域)累计达到79个。国省两级示范县已覆盖21个市(州),实现66个国家级贫困县、45个深度贫困县全覆盖。通过示范带动,农村电商基本形成了以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引擎,镇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为基础,县乡村三级物流快递为支撑,产业带动为抓手,质量溯源为保证的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框架。累计建成县、乡(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分别为153350317451个,覆盖率分别达84%81.7%37%,为农产品集货、收货、发货提供了有效支撑。以阿坝州小金县为例,农产品快递费由原平均1012/单降为56/单,收发时限由原“乡镇3天以上、村不通物流”变为“乡镇当日达、村级隔日达”。20201-9月,我省农村网络零售额970.47亿元、同比增长16.28%,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13.46亿元、增长49.01%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构建农村电商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推动印发《四川省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实施方案》等综合性文件,构建电子商务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省级监督指导、市(州)支持、县负总责、乡村落实”的工作机制,通过文件、制度等方式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做好跨部门、跨地区的统筹协作,推动形成农村电商工作合力。

二是加快建设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整合邮政、供销、快递、金融、政务等资源,加快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村居民提供代购代销、代收代发、缴费、小额取款等服务,切实改善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基础条件。

三是培育壮大农村电商市场主体。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培育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引导省内电商创新孵化园、电商服务站点、电商销售企业等市场主体加大对农村电商的经营投入,同时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和返乡转业军人等培训力度。截至20209月,我省通过综合示范项目累计培训农民工、乡镇干部等超67万人次,累计培育涉农电商企业6263家,带动31.8万人口就业。

四是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统筹各方力量推动各示范县电商营运主体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无接触配送”“分采集配”等举措,依托建成的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物流)网点开展防护物资、生活必需品和农资的采购和配送。今年1月疫情发生以来至今年6月底,全省示范县通过县乡村服务站点、物流节点累计收件1.34亿件、发件1.03亿件。

五是新模式新业态助力农村电商发展。充分利用“直播电商+农产品+短视频”“直播电商+基地”等新模式,促进农村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上半年,通过开展“县长来了”“直播助农”“万商云川·彝品i购”等专题活动,有效推动了“川粮”“川茶”“川水果”“川调料”等农特产品网上销售,推动了“四川产”农产品上行。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着力完善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整合邮政、供销社和县域各物流快递企业力量,对乡、村物流站点进行改造升级,提高站点的运营能力,着重改善贫困地区物流“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瓶颈难题。推动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立足主销区、重要节点和产区园区,优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空间布局,支持在农产品产地就近建设改造产后商品化处理功能的产地集配中心、冷库、产地仓等设施,提高贫困地区果蔬、肉类、奶类等冷链流通率。

二是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升级,整合辖区内邮政、供销、快递、金融、政务等各方资源,统筹品控、品牌、认证、培训、营销等服务,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立足农畜牧业、手工制作、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推动电商、物流、培训、金融、创意等服务集聚发展,打造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引导支持大型流通企业加强数字化改造,以乡镇为重点下沉供应链,开展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直供直销等业务,提升工业品下乡品质,更好满足农村居民生活和消费需求。

三是加强农村电商主体培育。努力发展壮大电商主体队伍,加大对返乡的农民工、大学生和返乡的转业军人等培训力度,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农村电商队伍,提升我省农村电商发展内生动力。开展“万人电商创业”行动,扶持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村电商经营主体,推动“名优特新”“三品一标”“四川扶贫”等农产品和休闲农业上网营销,培育一批农村电商示范企业、示范网店。加强行业管理,着力规范和引导农村电商企业主体健康发展,突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四是强化农村电商数据的收集分析。积极打造农村电商数据体系,依托示范项目打通市场、企业、农户、农产品信息通道,收集形成品种、数量、价格和地区分布等产销基础数据,为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县域产业政策制定、产业结构优化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加强对数据的分析和使用,推动各示范县在打造农村电商数据体系前提下加强对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完成从数据到信息再到知识和决策的转换,把需求和趋势更加直接、快速、准确地反馈到生产端,帮助农村电商企业和农产品生产者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并依据大数据科学制定和调整本地农村产业政策。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电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四川省商务厅

2020年10月26

(联系人:电商处蒋波;联系电话:028-83234935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