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06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电商处发布时间:2020-11-20阅读:
  

川商函〔2020326

欧阳梅委员:

您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南充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议》(第1064号提案)已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跨境电商工作的关心。我厅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我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和行业发展有关情况向您回复如下。

一、我省跨境电商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省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着力破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链等制约瓶颈,积极把握国务院新设跨境电商综试区、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企业适用4%应税所得率、外汇管理局出台便利化跨境电商资金结算政策、海关总署增列97109810监管代码、第127届广交会首次设立跨境电商专区等政策利好,创造性地举办和参加网上云展会、云培训,深入研究和对接目标市场,多渠道加强主体招引和对接,“危”中寻“机”实现逆势突围。但行业发展仍面临物流缺口较大、开放口岸和载体不足、平台型主体不多等制约因素。

2019年,全省跨境电商实现交易额202.5亿元,同比增长102.5%,占全省进出口总额2.9%20201-9月,全省跨境电商交易实现交易额305.1亿元,同比增长102.3%,占全省进出口总额5.2%,其中进口65.5亿元,出口239.6亿元。1-9月,成都跨境贸易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新增备案企业395家(累计1402家),环球云仓、宝妈乐购、云图物流、汇通天下、斯达领科、乾盛数贸、静漪实业等优质跨境电商企业扎根四川发展。20204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德阳、绵阳跨境电商综试区,85日,省政府印发《中国(泸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我省跨境电商一核(成都)三极(泸州、德阳、绵阳)多点(宜宾、南充、遂宁、内江、自贡、达州等)互补发展局面初步形成。全省共有20余家企业通过自建或租用方式使用海外仓53个,总面积19.48万平米,总投资1.06亿元,以上海外仓分布于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欧洲、澳大利亚、美国和亚洲分布较多。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沟通协调。4月,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商务厅调研座谈,我厅汇报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和综试区建设等工作,清华书记指出,要充分利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扩大出口,不断培育四川外贸竞争新优势。8月,钟山部长赴四川调研,我厅汇报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发展情况。2020年共计向国办报送6篇反映贸易新业态发展情况、困难问题和建议的专报。

二是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出台了重点电商企业联系制度,重大事项、政策、决策充分与企业沟通,关注企业发展中的困境和障碍,协助衔接产销渠道,帮助防疫加速复工复产。全省服务业发展峰会上,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其国际站、速卖通、Lazada、天猫淘宝帮助四川企业拓展海外渠道,落地“阿里巴巴四川电商服务中心”。推动顺丰速运集团与四川加强运贸协同发展,打造“铁路+双机场”的“金三角”,带动跨境电商单量增加。

三是举办系列活动营造氛围。与工行四川省分行、成都海关联合举办跨境电商监管及金融政策线上培训。联合阿里巴巴旗下国际站、速卖通、天猫海外、Lazada四大跨境电商平台开展7跨境电商万商复苏线上云培训,参与企业超2000家,人次5300人,近500家企业成功入驻速卖通和国际站。陆续在德阳、宜宾、自贡、绵阳、南充等13个市(州)举办线下培训。与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联合宣讲最新外汇和跨境人民币政策中行跨境电商e结算平台正式上线。举办“跨境电商嗨淘节”并推动嗨淘节走进省直部门。成都综试区先后在深圳、宁波、上海、厦门举办跨境电商专场招商推介会,吸引优势企业签约入驻。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对跨境电商相关政策研究。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设立,是国务院为推动跨境电商在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先行先试而特别设立的事权。建议南充对政府部门、外贸企业、电商企业、生产商、服务商等加强跨境电商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辅导,为发展跨境电商培育市场主体,对已经开展跨境电商的主体进行调研,提供行业发展适宜的环境。条件成熟时,可以到郑州、杭州、成都等跨境电商综试区学习“三体系、六平台”建设思路。

二是加强口岸和物流建设。作为川东北唯一拥有保B的城市,希望南充做好规划,充分发挥保B对跨境电商的带动作用,强化物流业以商招商。提升南充机场的货运能力,加强与国内主要机场的接驳能力。加强对南充海运、中欧班列、国际陆运的统筹规划和打造,为产品出海打造大通道。

三是加强产业带打造。产业是发展跨境电商的基础,我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南充市政府、龙头企业,持续梳理、打造产业带,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多渠道打通产业出海路径。希望南充加强对丝绸、柑橘、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川菜调料等特色优势产业产量、产值、龙头企业、数字化能力、外向度等情况的梳理和提升,加大对电商平台尤其是跨境电商平台的孵化和招引力度。

我厅将会同南充市人民政府积极加强对产业资源、口岸载体、通关环境、物流体系等方面的建设,为争取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创造条件。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跨境电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四川省商务厅

2020年11月13

(联系人:电商处郭蕾;联系电话:028-83220752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