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96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建处发布时间:2020-11-20阅读:
  

川商函〔2020293


颜泽文委员:

您好!您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加大支持品牌川茶出川的建议》(第0966号提案)收悉。首先对您关注品牌川茶出川工作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按照您提案的建议和内容,我厅立即进行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继续加大对川货全国行的支持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商务厅牵头开展的川货全国行活动,均积极动员省内企业参加,助力川茶等四川特色产品拓展市场。今年,按照省政府同意的2020年“川货全国行”活动实施方案,我厅将继续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积极组织川茶等企业拓展国内市场。11月下旬,我厅拟组织包括茶叶企业在内的100家左右四川企业赴重庆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并拟同时组织进市场、进商圈活动,帮助四川特色产品拓展重庆市场。

二、关于“建立精致川茶展示展销中心”的建议

鉴于商贸流通行业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企业是拓展市场的主体,对于委员提出的“在全国重要城市尤其是不产茶的消费城市选址建立精致川茶展示展销中心”的建议,我们将积极探索,重点采取市场化为主方式,通过引导条件适宜的企业自建或各地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因地制宜建设精致川茶展示展销中心等方式予以推动。

三、关于“加大对品牌川茶电商营销的支持力度”的建议

(一)积极推动我省以川茶为代表的品质产品产业出川出海。前期,我们对全省各地适合发展跨境电商的产业带进行了详细梳理,结合省委省政府对于“5+1”优势制造业和“10+3”现代农业的部署进行了遴选,近期将发布2020四川首批电商(跨境)产业带。其中天府名茶产业带包括宜宾市筠连县、翠屏区、高县、屏山县、珙县和雅安市名山区等地所产的宜宾早茶、叙府龙芽、天府龙芽、早白尖、川红、屏山炒青、筠连红茶、黄金白露、仙雾凤鸣、冬青御品等品牌茶叶。我厅将通过统一推介、吸引跨境电商平台走进产业带等方式,加快发展川茶跨境电商。

(二)打造以川茶川酒为主的“四川出口商品汇”。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川产、川造、川创”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计划在成都金牛区国际商贸城打造“四川出口商品汇”,提升川茶、川酒、川果、川调味料、川女鞋等特色产业带数字化、品牌化能力为核心,以举办“云展会”“云逛街”“特色直播”“线上订货会”“采购商大会”等活动赋能优质“四川造”“中国造”加速出海为核心的活动。年内,我们将举办“四川出口商品汇”开馆仪式和采购商对接大会,建立川茶品牌馆,构建川茶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继续想方设法推进茶叶产品出口。一是增加规模化农产品出口主体。增加省内出口茶叶备案基地数量、茶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数量,联合推动有产业基础的市(州)、县(市)级政府开展“同线同标同质”农产品生产企业的认定和推广。二是完善贸易便利化措施。鼓励使用国际大通道,解决出口渠道问题,对从成都口岸出境的茶叶产品在检疫审批、口岸通关等方面给予便利措施,帮助茶叶产品出口企业增加融资选择机会;鼓励省内茶叶企业积极使用中欧班列。三是支持茶叶产品企业参加国际经贸促进活动。支持商协会组织茶叶产品企业亚洲农产品及农业技术展(香港)、广交会线上展、四川出口产品网展等重点线上、线下展会四是继续出台支持茶叶产品出口政策。在中央外经贸专项资金中单列支持茶叶产品对标国际的政策、在省级资金中增加鼓励茶叶产品出口的支持方向;对茶叶产品企业国际市场拓展安排配套政策支持。

此函。


四川省商务厅

20201026

(联系人:陈成,联系电话:028-8322047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