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3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川商函〔2021210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以免税经济提振我省国际消费力的建议》(第003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免税经济消费政策支持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动免税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我省长期致力于完善国际物流通道、增加境外节点布局、促进对外交流合作等,以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为载体,通过深入执行多式联运“一单制”,提供“7×24小时”通关服务,建立海外联络处,从融资、口岸服务、通关时效等方面,为青白江自贸区新华全球购等免税市场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力创建了免税业发展沃土。

下一步,在国家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政策下,我厅将配合财政厅、省税务局等部门,持续优化免税业发展环境,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和法律法规,扩大免税额度,增加免税品类,促进免税店跨区域合作,积极扩大消费品进口,加速境外消费回流。

二、关于扩大免税实体商业建设范围的建议

一是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在鼓励时尚消费方面,指出支持设立市内免税店,增设口岸进境(出境)免税店,加快免税购物中心、区域性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我省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获批设立的口岸出境免税店,由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机场旅客服务有限公司合资运营,总面积为4103.74平方米,目前正在筹备开店工作,预期很快投入运营。二是合理规划布局,大力招商引资。成都市锦江区、成华区等地区正在积极推进免税新业态落地,预计今年年底前在锦江区红照壁国际城市会客厅核心区域落地省内首家市内免税店,将进一步弥补市内免税店缺口,满足居民丰富购物需求。

下一步,我厅将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各市(州)有序建设机场免税店、市内免税店等,推动免税市场高效运行,以充分的市场化竞争提供更多元的消费选择、更便利的进口货物购物体验及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三、关于壮大免税经济电商交易培育的事项

一是大力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截止目前,全省已在成都、泸州、绵阳、德阳四个城市成功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根据德阳工业重镇、绵阳智能制造、泸州川南门户、成都首批试点的基本情况,确定不同定位,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打造一批服务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助力外向型经济繁荣的区域示范平台,形成通关便利、监管高效、链条闭合、联动发展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2020年,跨境电商进口总额近80亿元,同比增长26.1%。二是加强对德阳、绵阳、南充、宜宾等新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的指导督促,确保尽快建成保税B型物流中心等载体,满足符合海关查验要求,年内取得实绩。会同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落实《关于规范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线下展示体验的通知》(川商电商202114号),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管理原则,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支持“前店后仓+快速配送”等新业态复制推广。三是举办“川货电商节”促消费活动,成立四川省电商新业态(直播)联盟,通过市(州)联动、平台助力、主播加盟,筹办了主播带货、展示体验、区域互动、平台促销等系列活动,推动了“直播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

下一步,我厅将围绕打造西部跨境电商增长极,充分释放成都、泸州、德阳、绵阳等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政策红利,创新发展网购保税进口和免税店业务,支持免税店开展直播电商业务,推动免税店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

四、关于推进海外、本土品牌融合创新的建议

一是持续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积极筹办西博会、农博会、科博会等大型展会,举办消费扶贫月、“金鼠闹金秋”“步步欢乐购”等消费促进活动,组织本地知名企业外出参展,搭建产销对接渠道等,进一步促进了本土品牌提档升级。二是实施”老字号”焕新计划,开展了“老字号·新国潮”系列活动,组团参展“第24届中国(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2020(杭州)第十七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2020首届川渝老字号博览会”等活动,推动“老字号焕新发展基金”成立,促进知名“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

下一步,我厅将加大对全省特色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试点在免税店建立四川特色产品销售展示专区,实现海外品牌和本土品牌融合创新,鼓励更多的“四川制造”由国内贸易向出口贸易转型升级。

五、关于拓展中高端品牌折扣店建设的建议

除天府国际机场免税店、锦江区市内免税店外,全省正在推进的还有天府保税商业中心和中国旅游集团成都熊猫国际免税度假区等免税店项目,城市重要商圈、生态旅游景点的免税店布局在不断完善,落地后将进一步丰富全省免税业态,提升进口消费便利。

下一步,我厅将配合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利用《四川省商业零售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契机,进一步合理规划免税业商业规划,坚持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统筹推进,完善全省免税网点布局,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西部地区内陆开放高地,助推居民消费升级。

衷心感谢贵单位对全省免税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商务厅

202183  

(联系人:雷玉兰,联系电话:83221346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