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592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川商函〔2021180

杨廷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省家政服务业提质增效的建议》(第0592号提案)收悉。我厅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及时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省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四川省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等文件精神,围绕家政提质扩容“领跑者”城市建设、市场主体和品牌培育、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家政扶贫等重点工作,推进行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0年,全省家政企业超8300家,员工制家政企业339家,家政服务社区网点已超500个,行业规模持续扩大。“苏小妹”“酒都阿嫂”“盐帮人”等一批区域服务品牌不断壮大。

一、关于给予法制政策保障的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一是推动将家政服务纳入全省“4+6”服务业产业体系,作为家庭社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发展家庭社区服务业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家政服务作为老旧小区改造中配套服务提升的内容等。二是经省政府批准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商务厅牵头建立了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促进行业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二)加强政策支持。一是通过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优化办税服务、增进办税便利、强化指导督促等措施,将包括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在内的各项家政服务业相关税收政策落实到位。2020年,全省143户家政服务企业申报享受增值税免税248万元,170户企业申报加计增值税进项税额525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二是与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签订合作协议,印发金融支持家政服务方案,引导政银企对接合作,为行业发展增加金融助力。

(三)推进诚信建设。2020年,我省认真落实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加快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有序推动家政服务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精神,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各地加快诚信体系项目建设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争取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17个市(州)推进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全省超300家家政企业、超10万余名家政服务人员进入商务部信用信息平台,全省通过电视、报纸和互联网等媒体进行诚信宣传超550次,家政企业和服务员诚信意识明显提升,行业诚信健康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四)推进质量建设。一是加快标准建设。眉山市完成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构建起以通用基础标准为基础、以服务保障标准和服务提供标准为主体、以岗位工作标准为支撑的“苏小妹”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制定《眉山“苏小妹”品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等4个地方标准。自贡编制完成《“盐帮人”家政服务家庭保洁服务规范》等3项标准。二是推广标准合同范本。成都、绵阳、宜宾、眉山等地通过推广使用商务部家政服务规范合同文本、制定本地合同范本、印制《上门服务卡》等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三是以赛促训提升服务质量。成都、广元、南充、遂宁、绵阳、乐山等地协会和企业积极参加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职业风采大赛、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陕甘川首届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四川省“最美家政人”评选和本地技能大赛等活动,涌现出一批技术能手和管理人才。

下一步,我省将充分发挥四川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工作统筹、凝聚发展合力。积极学习对标先进,聚焦家政行业发展的困难问题,研究完善家政服务相关法规政策,做好政策研究和指导服务。拟待国家“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出台后,结合新要求,出台省级有关贯彻落实意见。持续落实家政服务税收优惠和金融支持等政策,畅通政策红利传导机制,助力我省家政服务业提质增效。

二、关于开展全省示范城市行动计划的建议

2019年底,成都、绵阳2市获批国家家政提质扩容“领跑者”重点推进城市后,我省积极指导推动重点推进城市建设,制定建设方案和工作机制,加码支持政策,积极在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提升服务质量和创新服务品种、更大规模更高质量开展培训、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等方面领跑。截至2020年,两地家政企业近5000户,占全省的60%,员工制家政企业45户,家政服务社区网点数量51家,培训提升行动培训超8.4万人次,发放“居家上门服务证”超2万个,组织家政服务人员购买商业保险总数人近10万人,推出示范企业10家、示范社区4个、示范学校(专业)2个,进驻领跑社区的家政企业年度服务超3万人次,中心城市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推进试点示范。指导第一批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重点推进城市持续深化试点,充分发挥示范城市、示范企业、示范社区、示范学校等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推动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培育更多本土龙头企业,做强四川家政服务品牌。加快培育第二批试点城市,按国家统一部署,动员组织符合条件的市州申报,积极向上推荐争取。

三、关于建设家政服务教育培训高地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推动家政教育培训发展,不断完善教育培训体系。

(一)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积极支持各地职业院校结合本地经济产业发展和家政服务业人才市场需求,围绕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护理、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等方面,突出职业教育和培训两个抓手,不断加强家政服务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截止20216月,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开设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等家政服务相关专业点51个,在校生5661人。高职院校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布点44个,在校生3733人。2018年至2021年,整合中央、省级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开展中等职业学校示范专业建设,在全省第一批示范(特色)专业中,支持成都铁路卫生学校、广元利州中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创建省级中等职业学校示范(特色)专业。

(二)突出校企合作培养。依托行业企业、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等,合力推进家政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印发《四川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鼓励企业结合岗位用工需求,与职业学校联合招收学员,按照工学结合模式,开展现代学徒制、订单式人才培养等合作,积极探索“双导师”教学模式,推动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例如,四川省志翔职业技术学校与成都锦欣九九乐龄康养中心开展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每年培养家政服务专业中职学生上百人。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分别与成都市老年康疗院、礼爱老年介护中心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订单班,共同培养养老服务类高职学生。

(三)促进规范协同发展。指导市州将家政服务员职业(工种)列入培训项目目录,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畴,提高补贴标准,劳动者参训积极性不断提高。出台《四川省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管理办法》,有效规范培训机构设立审批行为。积极推动川渝职建业务协同发展,与重庆签订川渝职业能力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技工教育、等级认定、技能竞赛、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度合作。

(四)提升培训规模能级。全省发改、商务、人社、妇联等部门联动,多元化多层次开展家政培训,服务质量提升明显。2020年,全省组织相关职业(工种)培训11.9万人次,其中家政服务员8.2万人次。大力推进实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培训计划,开展职业经理人、服务人员等上岗培训和“回炉”培训,共培训24.7万人次,培训计划完成率达140.9%。持续推进巩固家政扶贫,全年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家政服务培训超2万人次。

(五)打造区域培训品牌。引导各地将培训作为区域家政服务品牌的重要内容,加快建设品牌培训项目。宜宾出台《宜宾市酒都阿嫂家政服务品牌培训工作方案》,并遴选培训机构开展“酒都阿嫂”家政服务品牌培训。眉山开展“苏小妹”品牌家政服务人员培训,建立“苏小妹”家政服务人员输出点,与40余家一线、新一线城市家政企业建立就业合作,并利用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眉等主流媒体加大“苏小妹”品牌宣传推广。达州开展了“巴山妹子”劳务品牌培训,南充仪陇县打造“德乡家政”品牌等。

(六)探索川渝协作。在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下,以教育联盟模式,积极探索家政服务相关合作,已形成有益经验。比如,成渝两地入选国家“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知名企业、产业园区共同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学前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万州、达州、开州地区政、产、学、研的单位组建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职业教育联盟”。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与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牵头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四川护理职业学院与重庆护理职业学院牵头组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护理教育联盟。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支持有条件的院校建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推进中高职人才培养衔接,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加大家政专业招生和培训力度,按规定落实补贴政策。指导企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积极开展家政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全面提升我省家政服务质量和专业水平。积极拓展川渝合作,支持成立专门的家政服务教育联盟,共育家政服务人才,促进跨区域就业。

感谢您对家政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四川省商务厅

                                2021年7月13

(联系人:向飞艳;联系电话:028-8322595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