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6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川商函〔2021196


王力平委员:

   您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宜宾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议》(第0662号提案)收悉。我厅会同财政厅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去年6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的意见》(川委发〔202010号),文件提出,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厅会同财政厅制定印发了《四川省消费中心城市培育方案(20202022年)》,明确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七项重点任务,即提升服务消费、集聚消费资源、创新促销方式、建设新型商圈、发展夜间经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优化消费环境;目标是通过3年时间,消费中心城市在消费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升,消费市场规模、结构取得明显突破,成为促进消费升级和经济增长的有力载体。通过组织成都、宜宾等10城市制定实施方案并申报评审,确定了每个城市每年财政支持额度。

前期,宜宾市按照其制定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厅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支持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指导宜宾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制定分年度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推进方案,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科学确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建设重点及保障措施,加快构建差异化发展、一体化联动、特色优势突出的消费生态体系。指导宜宾加快推进列入年度消费中心城市的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二是支持融入核心商圈平台发展。支持宜宾参与成渝地区核心商圈联建,大力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打造直播基地、智慧商圈,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引导更多宜宾企业参与“川渝好物”进双城活动。支持宜宾融入巴蜀特色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设。

三是支持创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今年3月,宜宾已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我厅将指导宜宾加强试点工作整体统筹部署,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加快信息平台对接和基础设备购置,尽快符合海关监管要求。加强对相关主体的招引对接,营造适合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发展的氛围环境,确保年内尽快取得工作实绩。加强对区域内适合发展跨境电商的产品和产业带整体梳理和打造,加强对海外仓发展情况动态梳理,适时布局公共海外仓。指导宜宾加强跨境电商政策的宣传引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辅导,为发展跨境电商培育市场主体。支持宜宾加强对产业资源、口岸载体、通关环境、物流体系等方面的建设,为争取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创造条件。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商务厅

                                    2021年7月22

(联系人:何青松;联系电话:028-83230059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