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88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川商函〔2021204

刘斌委员:

您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直播带货管理,提高消费体验的建议》(第0884号提案)收悉。我厅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根据我单位工作职能职责,及时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2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发改高技〔20201157号)等文件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总体工作安排,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强化规范与健康发展同步,着重加强直播应用、基地建设、供应链构建、市场主体和品牌培育、人才培养、行业规范等直播电商工作,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上半年,全省淘宝电商直播交易额超268亿元、增长235%;观看人次超13亿、增长114%。产业带直播、新品直播等热度较高,“加绒阿娟”“黄大厨的菜”等一批优秀本土主播加速涌现,“有你一面”、“极米科技”等一批本土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直播电商发展态势

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速了直播电商的发展,甚至形成了“全民直播”的热潮,目前,浙江、广东、四川等省(直辖市)和杭州、广州、青岛等市纷纷出台了大力支持直播经济发展的政策,从带货奖励、贡献激励、人才引培、企业应用、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对直播平台、MCN机构、孵化器、直播人才和配套服务企业等的支持。预计未来几年直播电商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据有关资料显示,从省份看,广东、浙江、江苏直播电商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三;从城市看,广州市、杭州市、北京市位列直播带货能力全国前三;从直播电商百强县看,浙江、广东、上海居前三,数量为10个以上,我省位居第六,仅有6个上榜。

二、我省直播电商发展情况

“直播电商”重塑“人货场”关系,在促进消费、消费帮扶、带动就业、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直播带货进入高阶发展阶段,业务型互联网巨头和流量型互联网巨头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演绎不同的竞合战略,表面比拼流量、直播等,实际比拼的是供应链能力。为加速布局新一轮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一批模式创新、数据赋能、技术驱动的川货知名品牌企业,去年3月我厅出台《品质川货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行动计划(2020—2022年)》,核心在于打造品牌产品数字化产业链基地,打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品牌打造、内容分享、线下网点、仓储物流等供应链资源,培育本土直播电商达人和骨干企业,提出“有序发展、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建立诚信规范经营机制”等要求和举措。同年9月,商务厅出台《四川省品质川货直播电商网络流量基地建设实施指导意见(试行)》,对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标准,规范有序推进直播带货顺利开展。去年12月,鼓励优质企业牵头成立四川省电商新业态(直播)联盟,建立行业自律组织。今年7月,我厅印发《“万商云川·四川好物四季直播”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对川货品牌打造、供应链服务、诚信消费、科学评估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当前,正在推进制定农产品直播电商行业标准。目前,成都、绵阳、泸州等地在食品、鞋服、川菜、川酒、农特产品等细分领域直播基地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有序健康地推进了直播电商经济发展。

三、下步打算

一是推进川货品牌建设。开展“百县百品直播”,把培育特色品牌根植于“直播+”特色产业始终,促进差异发展,渠道共享,信息互通,品牌共推,遴选出100种特色鲜明、品质稳定、竞争力强、辨识度高的区域品牌产品。

二是培育“千人带货主播”。积极孵化直播带货、网络达人、优质内容生产者等社交电商人才,加强私域流量集成,壮大新电商创新创业人才队伍,致力打造四川优质“千人带货主播”军团。

三是打造直播电商新业态集群孵化地。落实《四川省品质川货直播电商网络流量基地建设实施指导意见(试行)》,强化国省市示范体系建设,建成一批区域性特色产业直播电商基地。

四是优化直播电商发展环境。推进直播电商标准化建设,支持和鼓励平台企业、行业组织、直播基地等制定直播电商服务标准。贯彻落实《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健全数据监测、用户权益保护、重要产品追溯等机制,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推进完善四川直播人才(含MCN)库、四川好物库、四川直播企业库信息归集。

五是加强协作治理。推进诚信经营建设,促进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规范。会同有关部门,共同遏制行业乱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专题培训、会议交流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通报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持续提升品质川货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建设西部电子商务营商高地。

感谢您对电商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四川省商务厅

                                2021728

(联系人:衡逸;联系电话:028-83220904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