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5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川商函〔2021197


王棣委员:

   您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攀枝花纳入我省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建议》(第0543号提案)收悉。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坚定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激发消费潜力的多项政策措施和行动计划,多措并举推动消费稳定增长。2020年全省消费市场规模保持2万亿元,降幅比全国少1.5个百分点,规模位列全国第6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84.6亿元,同比增长23.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同时,我厅也积极支持攀枝花市商贸流通领域升级改造,打造川西南滇西北的区域中心城市。2018-2019年省级财政安排2124万元支持攀枝花市所属多个区县建设商贸流通示范县、2020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攀枝花市东区服务业强县建设。

去年6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的意见》(川委发〔202010号),文件提出,支持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我厅会同财政厅制定印发了《四川省消费中心城市培育方案(20202022年)》(川商财〔202083号),按照培育方案要求,经申报、评审、公示等相关程序,确定了成都、绵阳等7个区域中心城市和遂宁、内江2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开展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战略部署,支持攀枝花市立足优越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以“天府里·悦生活”为主题,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组织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积极发展新型消费、夜间经济。支持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品质商品和服务消费。支持积极创建国、省两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和数字商务企业。支持申报省级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多措并举推动攀枝花市消费提质扩容,稳定增长。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商务厅

                                    2021年7月22

(联系人:何青松;联系电话:028-83230059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