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93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川商函〔2021168

韩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反食品浪费法”餐饮行业实施细则的提案》收悉。您在提案中对我省餐饮业发展和推动《反食品浪费法》落实落地的重要意义和问题做了系统阐述,并提出了宝贵的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在此表示感谢!我厅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征求了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意见,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涉及问题答复如下:

一、强化机制引领

20145月,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引导我省餐饮企业将餐饮节约落实到加工、经营、消费等环节;20177月,商务厅、省文明办联合下发通知,推动我省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202091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在全省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行动。

二、发出倡议

2020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商务厅庚即向全省餐饮协会、企业,各大网络订餐平台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用餐,节约消费”的新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得到全省50余家餐饮协会和8.6万余家线上线下餐饮商积极响应。

三、营造兴“新食尚”良好氛围

商务厅分别在20202021年的“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中宣传“厉行节约兴新食尚”行动,并通过地铁、美团、饿了么骑手张贴图片,开展流动宣传;2020811日,成都市举办《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并将每年811日作为“光盘行动”宣传日,以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类线上线下媒体引导市民主动参与光盘群组,晒出光盘行动;德阳市印制“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海报3000余份,通过宾馆、餐饮企业、机关、学校等餐饮单位张贴宣传;广安市通过大型商超、公交车及出租车等电子显示屏宣传等方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南充市加强对全市的厨师队伍培训,做大限度减少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眉山市鼓励餐饮经营单位、商户个体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推动将“光盘行动”转变为大众行为习惯。

四、宣传节约意识

一是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进“两会”活动,以展板的形式在代表委员驻地广泛宣传爱粮节粮知识。

二是开设“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专题专栏,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川观新闻、四川观察等省级主要网络媒体刊发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文章100余篇。

三是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举办“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打卡行动”(第一季、第二季),依托“川观新闻”客户端,发起为期30天的光盘打卡行动,引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养成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浪费的良好习惯。

五、引导督促落实责任

一是推进服务创新。指导全省餐饮协会出台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规范;引导餐饮企业推广“光盘行动”,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等;引导科学、绿色、健康消费,减少源头浪费;研究餐饮节约新技术、新标准。

二是推进品牌示范。指导餐饮协会评选节俭、文明、绿色、安全示范店;多形式激励节约、反对浪费。

三是推进政策措施。针对社会餐饮,完善节约规范,研究出台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措施。

四是开展“餐饮从业人员培训月”活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贯彻落实《四川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餐饮从业人员培训月”活动,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制度,配备制止餐饮浪费监督责任人,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强化节约意识。

六、建立长效机制

国家立法方面。2021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草案)》进行了审议,并公开征求意见。20214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四川省各地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职责和管理措施,加强配合、协同推进,切实制止餐饮重点领域和各环节的浪费。

地方立法方面。为提高立法质量,按照立法程序,四川省粮食和储备局于20204月起草了《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20209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1326日提请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该《条例》已于202151日起正式施行。爱粮节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相关内容已纳入《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

此函。

                               四川省商务厅

                             2021年6月29

(联系人:杨溢028-83221772,18982296106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