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外贸高速发展规模跃居全省第二
来源:外贸运行处发布时间:2023-01-29阅读:
  

20221-12月,宜宾实现进出口总值316.9亿元,同比增长33.7%外贸总值两年跨越两个百亿台阶,历史首次跃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出口总量首次突破200亿元,进口总量首次突破10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一、高要求培育外贸新产业

坚持以数字经济新蓝海、绿色新能源一蓝一绿产业为核心,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智能终端、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晶硅光伏等新兴产业,2022年成功获批四川省绿色外贸循环经济产业园。2022新兴产业实现进出口197.2亿元,同比增长22.2%,占宜宾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2.2%一是智能终端产业稳步发展。依托宜宾临港经开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快打造泛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7年的3.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52亿元,年总量增长约50倍。2022年,智能终端企业实现进出口额142.2亿元,占宜宾市外贸进出口额的44.9%,成为外贸的主力军。二是动力电池产业强势崛起。借助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成功举办的东风,与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正式签订48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962亿元,力争2—3年内在宜宾建设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2022年,以天宜锂业、四川时代为代表的锂电产业实现进出口总值51.2亿元,同比增长745.5%三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厚积薄发。凯翼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壮大20217月凯翼汽车首次进入非洲市场以来已在欧洲、南美等众多地区实现突破,已与全球23个海外客户签署了独家代理协议,2022年全年实现出口销售11000台。四是晶硅光伏产业未来可期。紧扣双碳战略目标,重点瞄准晶硅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引。已签约英发睿能20GW高效晶硅光伏电池片、高景太阳能50GW单晶拉棒及30GW单晶切片两个晶硅光伏产业重大项目宜宾市晶硅光伏产业发展迅速

二、高起点谋划外贸新业态

一是跨境电商实现平台赋能。依托宜宾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科教人才资源等,成功申报中国(宜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二是保税维修取得实质进展。已签约落地宜宾律动字节科技有限公司保税维修项目,依托强大的海外合作团队及渠道商,逐步建立整套的外贸服务、加工体系,致力打造中国西南地区面向全球的电路板维修及 SMT 龙头企业。加快落地宜宾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影仪保税检测维修项目四川祥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POS保税检测维修项目打造极米海外维修中心四川祥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海外维修中心三是市场采购成为后起之秀。进一步强化市场采购平台+特色产业合作机制,借助市场采购的资源让更多宜宾造产品走出国门20212022累计实现市场采购16亿元四是外综服企业逐步从少到多。成功引进厦门嘉晟对外贸易公司在宜宾注册成立嘉源供应链、晟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培育宜宾本土外综服企业宜宾勃飞贸易有限公司,助力外贸人才培训和市场主体孵化。202212月,宜宾市嘉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被评定为四川省外贸综合服务重点企业;宜宾市晟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宜宾勃飞贸易有限公司被评定为四川省外综服试点企业

三、高标准优化服务保障

一是部门联动服务升级。坚持一盘棋大格局,建立外贸会商调度工作机制,全力开展稳外贸促增长攻坚行动。聚焦智能终端、动力电池等新兴产业,建立重点企业工作台账,联合税务、海关等部门定期走访服务,建立完善外贸预警体系,密切跟踪分析形势变化,及时解决外贸企业实际困难。遴选30户企业纳入全省千户重点外贸企业培育工程,整合全省优质资源,助力小微企业实现外贸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二是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先后出台《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20条政策措施》《高质量发展进出口贸易的支持政策》《宜宾海关促进宜宾外贸保稳提质的十四条措施》等一系列稳外贸促增长政策文件,确保各外贸主体及时享受中、省政策红利。重点从做大外贸规模、拓展多元市场、规避贸易风险、开展品牌培育、实施技改研发、降低国际物流成本、落实闭环生产等方面对外贸企业进行支持,2022年合计兑付中、省、市各级外经贸政策资金超5000万元,惠及企业约150户(次)。充分利用RCEP优惠政策为企业获取关税减免。2022,出口原产地证书累计签证金额超5亿美元,其中RCEP证书签证金额超2亿美元,为企业获取关税减让超过7000万元。三是培训学习提质增效。依托宜宾进出口商会,邀请省市外贸、法律、信保专业人才开展RCEP政策培训、公平贸易主题培训等,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全省千户重点外贸企业培训、商务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培训等,指导企业深入理解,充分用好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RCEP协定条款、出口退税等外贸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共组织线上+线下培训30次,惠及企业300余户,培训超600人(次)。

、创新打造外贸发展环境

一是创新出口退税模式,解决企业退税难题。2018年,针对招商引资企业普遍反映的退税慢的问题,采取政府和银行合作的形式建立了出口退税资金池,有效解决了外向型企业转移宜宾的主要困扰。近年来,通过推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在限额范围内先退税后实地核查,宜宾市大部分企业可实现出口退税当天办结,退税办理提速增效。二是创新金融扶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创新成立长江担保公司,通过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为重点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自20196月成立以来,累计为外贸企业融资4.5亿元。针对无自有厂房进出口加工贸易企业,20216月至20224月期间,创新推出宜加保加工贸易担保保函产品,有效解决海关保证金占用加工贸易企业流动资金的问题。2022年新成立宜宾新兴产投供应链公司为智能终端企业定向采购生产原材料,缓解企业原材料采购资金压力。三是创新校企合作,解决企业人才和科研难题。依托宜宾市大学城资源,引导和支持重点外贸企业主动与相关高校和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校企合作,目前,宜宾市外贸进出口前15名的企业中80%以上与高校签订有科研或人才合作协议。推动建设外贸专业人才信息化平台,平台可查看对应专业学生情况、发布招聘信息,提供专业课程和定制化培训。预计2023年吸纳超500名大专院校学生、50家外贸企业入驻。四是创新出海通道,解决企业物流难题。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全力打通南向出海通道,率先开行宜宾钦州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将货物出海时间由原来的21天缩短至5天,大大提高运输综合效率。自20193月始发以来,累计开行313列,已成为除成都外开行南向班列最好的城市。五是创新通关模式,解决企业清关难题。在宜宾综保区创新推广一线进区货物即到即入监管模式,解决大宗货物进区时企业无法同时找到大批量集卡车的问题,变不可能为具体实现,大大提升一线大宗集装箱货物/散货进区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六是创新“防疫泡泡”,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宜宾“9·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启动防疫泡泡闭环生产模式,组织志愿者下沉企业园区,开展核酸检测上门服务、免费提供医疗防护物资,协调食品保供和原材料运输等问题,宜宾市20家重点外贸企业实现闭环管理,有效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和交货。七是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近年来,宜宾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工作扎实有效,高能级开放平台相继获批。中国(宜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宜宾综合保税区、宜宾临港经开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消费类电子产品)、四川自贸试验区宜宾协同改革区、国家临时开放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等高能级平台高效运转,助力宜宾对外贸易高速增长。2021年,宜宾临港经开区在全国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评价排名第31位(比2020年上升4位),位居西部国家级经开区第三位(仅次于成都经开区、西安经开区)。20224月,宜宾市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四川省开放发展示范市


宜宾凯翼加紧生产中

    
天宜锂业生产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