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白江区高水平开放枢纽拓展外贸高质量发展路径
来源:外贸运行处发布时间:2023-01-31阅读:
  

2022年,成都市青白江区持续提升枢纽集聚辐射能力,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之下,广泛凝聚稳外贸工作的强大合力,为外贸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外贸逆势上涨。2022年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300亿元,同比提升13.2%

一、打造立体开放网络,加速外贸提质增效

(一)强化通道网络建设高质量打造国家级物流枢纽,加速拓展新线路、辐射新区域,2022年新增境外联通城市20个、境内城市2个,实现成都国际班列辐射境外超百个城市、境内27个城市,成都贯通欧亚、东盟国家贸易往来的集散地功能持续强化。青白江区企业邦达通、大榕树入选商务厅对第一批四川省海外仓重点培育企业名单。123日,四川首趟中老铁路进口水果冷链专列开行,标志着四川对RCEP国家水果进口铁路直达跨境通道顺利打通,为常态化生鲜产品进出口奠定基础。

冷链专列发车现场

(二)稳定贸易供应链运转2022年以来,面对俄乌冲突、夏季限电、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青白江区全力保障班列稳定运行,为300余家省市重点企业提供稳定的国际物流解决方案,助力宝马整车及零部件、DHL等前期受俄乌冲突影响项目恢复发运,全力保障外贸进出口高效顺畅运转,助力外贸规模持续攀升。

宝马中规车到港

(三)全面推动产业出海充分发挥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和国际物流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保障电子信息、汽车整车、智能家电、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省内适铁适欧产业运输需求,鼓励产业走出去,助力攀枝花芒果、温江花卉、丰科食用菌等特色品加速开拓国际市场,年均带动全省进出口贸易120亿美元以上。支持企业积极出海拓展市场鼓励成都丰科赴越南农业食品展会参展推动整车产业走出去,组织整车企业团开展四川整车贸易全球行(中东站)出海活动,首站已与迪拜有关贸易伙伴签下超50亿元订单。

整车贸易全球行启动仪式现场

二、夯实载体平台建设,引领业态升级创新

(一)强化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持续推动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发展,不断扩大高附加值生鲜农产品等中高端冷链物流服务供给,加快建立衔接西部腹地市场和泛欧泛亚国际市场的冷链物流门户枢纽。实现中西部市场与国际生鲜供应链的网络贯通,招引大型冷链企业盒马鲜生、玉湖等项目落地,锚定预制菜产业等新兴热点产业发力,聚点成面,进一步优化青白江区冷链食品供应链产业体系。

冷链物流基地启动仪式

(二)深化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2022年,青白江区成功获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通过紧握贸易促进贸易创新的功能定位,加速培育市场主体,全面搭建载体平台,做优做强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园区品牌,加速构建服务成都市、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优质进口商品集散地。聚焦木材、有色金属、红酒等优势进口产品,联动口岸+保税区+专业市场功能,加快铺开线下分销渠道,打造进口大宗产业集群,不断发挥示范区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的示范引领作用。

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园区

(三)优化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整合资源优势,围绕跨境电商生态圈,在全省率先落地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保税备货金融质押等新业态新模式,招引专业的跨境孵化培训机构五八企服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落地。借助中欧班列的通道优势,电商专列、公共班列、定制班列为跨境电商企业出口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物流方式。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9月底四川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在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内正式投用。2022年,跨境电商卖家、服务机构、运营商加速集聚,跨境电商产业生态持续优化,全区跨境电商单量突破252万单,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超9亿元,同比提升23.3%

五八企服跨电专列首发现场

三、深化强链补链行动,实现产业集群集势

(一)全力推进外向产业建圈强链。依托开放枢纽和载体优势,2022年签约引进TCL西部智能制造基地、厦门象屿、京东国际等高能级产业化项目。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分层分级加大对有根企业的梯度培育,建立并动态更新产业链重点培育优质市场主体名单。目前,已形成以重汽成商为链主的新能源商用车类,以巨石、台玻为链主的绿色建材类,以玉湖、自贸通为链主的国际贸易物流业类,以丰科生物为链主的开放农业类,以康佳、TCL为链主的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加工类,以华鼎国联和金汇能为链主的绿色低碳类六大产业体系

智能制造链主企业TCL光电

(二)持续完善整车贸易产业链条。依托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成都国际铁路港充分发挥开放通道优势,青白江区先后承接了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二手车出口试点等国家级汽车贸易试点工作,已实现平行汽车进口、二手车出口、中规车进出口及零配件进出口等汽车贸易业态全覆盖,为长安、沃尔沃、吉利等汽车出口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物流保障。聚焦整车中高端消费市场,成功中标宝马在华最大铁路物流标的,打造西南地区首个综保区外的平行进口汽车保税车城中欧汽车城,成都整车口岸累计整车进出口突破2万台集合现代物流、保税展示、标准符合性整改、检验检测、后市场服务的现代汽车贸易行业集群加速形成。

中欧汽车城园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