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川茶抱团北上 规模居首
来源:华西都市报发布时间:2016-06-27阅读:
  
川货全国行·北京站举行

  6月24日,北京展览馆人声鼎沸、客商如云,2016北京国际茶业展在这里正式开幕。在展会上,四川百家企业抱团亮相,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商务厅主办,四川省供货商商会等承办,旨在进一步推动川茶产业发展,助推四川打造千亿茶产业,搭建川京两地茶业贸易交流平台。

  川茶集体亮相

  百企抱团规模居首


  “今年的活动主要是突出规模抱团、形成声势的参展模式,提升参展影响力和凝聚力。”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四川省首次组织企业北上抱团参加茶叶专题展销会,拓展市场。

  在本次“川货全国行·北京站”活动中,四川省共组织了全省17个市(州)携110家茶叶产销企业参展。与其他省团相比,四川展团在展位面积、展位数量、参展企业数量等方面,均排名第一。

  在参展企业中,品牌企业参展率达62%,参展产品则涵盖绿茶、红茶、黄茶、白茶、青茶、黑茶等六大茶系。

  参展企业的热情来自何处?四川省茗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荣宝山说,北京茶叶市场历来是茶叶企业必争之地。“能够进入北京市场,对产品品牌形象的提升和带动作用非常大。”

  “天府龙芽红茶售价198元一杯,在北京知名茶馆悠然一品一个月就卖了2000多杯。”四川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范凯歌说,这让大家看到了川茶在北京市场其实极具潜力,有希望打造成为与西湖龙井、武夷岩茶相媲美的茶叶品牌。

  对接会直面采购商

  抱团发展助力川茶走出去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参展之外,四川省商务厅还特别组织举办“川茶产销对接会”,邀请华北地区约30家采购商到场与企业进行一对一配对交流。“主要是希望通过面对面洽谈,沟通供需意愿,推介展示茶业品牌,促进川茶拓展渠道、扩大销售。“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优质的川茶则吸引了不少知名采购商到场。王府井百货的采购商代表就表示,“自去年引进竹叶青以来,三家店每家的年销售额都近百万元。今天来也是想再多了解下川茶,感受下其他川茶的口感。”

  北京二商京华茶业有限公司副经理吕贤军则表示,“虽然北京消费者普遍偏爱花茶,但近年来绿茶的销量也在逐年提升,其中四川雀舌备受欢迎。川茶的特点是上市早、外形好、价格适中,花茶也有一定知名度,总体来说性价比较高。”

  虽然川茶已经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但目前外地市场中占据主流地位的依然是福建、浙江等地的茶叶。对此,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朱仲海指出,川茶的优点在于品种丰富、口感多样化,但是企业数量多、规模普遍不大则是制约川茶走出去的重要原因。
  
  “川茶里像竹叶青这样的企业太少了。四川应当更多地支持大企业整合小企业,抱团发展才能让消费者认可川茶品牌。”朱仲海说,川茶也无需拘泥于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同样可以成为川茶突破的平台。此外,培养专业的人才队伍、提高食品安全标准、做好原产地保护工作,都可以促进川茶产业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