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华北 川茶如何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16-06-27阅读:
  

  北京人爱喝茶,四川是茶的主产区。为推进产销对接,今年的川货全国行·北京站活动,把市场拓展的聚焦点集中在茶叶。

  川茶抱团闯华北,效果如何,合作又如何落地?

  反响好

  一个采购商2000万元买川茶

  主持人一再提醒,但不少采购商还是不愿离开谈判桌。

  这一幕,发生在6月24日川货全国行·北京站活动期间举行的川茶产销对接会现场。原定1个半小时的对接会,硬是延长了半小时。

  供销商积极,因为产品对胃口。北京二商京华茶业有限公司副经理吕贤军说,以北京为代表的华北地区主要消费花茶,其次是绿茶。川茶上市时间早、外观好看、性价比高,形成了独特竞争优势。此次四川参展商中,有八成是绿茶和花茶生产商。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宜宾、雅安、乐山等主产区的茶叶已进入北京市场,光雅安市就有6家。四川省蒙顶山皇茗园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文耀透露,企业已入驻当地主流茶叶批发市场——马连道茶城,年销量接近2000万元。

  北京更香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天送透露,要购买2000万元川茶,通过全国的300多个连锁店,以及在英美等国的销售网络,将川茶卖向全球。

  重互动
  
  川企投资500万在京建体验店

  展示茶叶文化、注重体验,福建、安徽和云南等展馆人山人海。福建一家企业的展馆中,用一半的面积做体验区,每套茶具前配备一个IPad,用视频传授消费者冲泡的工序。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朱仲海认为,根据消费的口味习惯传授不同的冲泡方法,提高品牌认知度,这是很好的体验互动。

  在做体验上,不少川茶企业也在动脑筋。四川省茗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荣宝山透露,就在展会开幕前两天,企业投资500万元在北京东四北大街设立的体验店刚开张;两个月前,企业的茶叶产品进入首都机场的川航贵宾室,成为特供饮品。“通过消费者的现场品尝和体验,让其对产品的接受程度逐渐提高。”

  川茶集团北京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蒋浩说,公司一款红茶进入北京一所高端茶楼,一杯茶卖198元,每月能卖2000杯。公司还联合茶楼开设销售专区,消费者能现场购买。

  塑品牌

  推出川茶区域品牌“天府龙芽”

  四川产好茶,但北京的茶叶消费份额绝大部分被浙江、福建茶占据。究其原因,主要是品牌弱,企业小而散。

  朱仲海建议,四川应像浙江和福建一样,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依托龙头整合中小企业,强势树立四川本土化品牌。

  他认为,树立品牌有三个基础工作:培育一支专业人才队伍,比如茶技师,他们是传播茶叶内涵的关键力量;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树立标准,特别是实物样标准,这便于消费者识别产品等级;可以学习法国葡萄酒,做好原产地保护工作。

  在品牌塑造上,16家川茶以“天府龙芽”名义,在此次展会统一展销展示,成为“四川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作为四川首个省级茶叶公共区域品牌,“天府龙芽”自上月向全球发布以来,将把省外的首次亮相放在北京。

  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樊凯歌透露,由10多家川茶企业共同发起的天府龙芽股份有限公司有望在下月成立。天府龙芽公司将统一培训、统一对外执行产品标准,统一营销、统一品牌,共同推动川茶全国行、川茶万国行,打造与西湖龙井、福建岩茶比肩的公共区域品牌。川茶实物样标准则有望在两个月后发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