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川商做媒东北“翠花”恋上川味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16-09-18阅读:
     在辽川人近80万人,川商已有2万人,已成长为当地的最大异地商帮,每年为当地贡献的税收将近300亿元。
  辽宁省四川商会准备在沈阳建巴蜀文化基地,打造“川味中国”商业街,计划引入100多家川企,叫响巴蜀品牌。
  在第十六届中国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举行前两天,遂宁市鞍马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志就已到达沈阳,与当地代理商辉山贸易公司对接。9月10日博览会开幕当天,双方初步达成3000万元的年度总代理协议。
  依托川货全国行平台,省政府已连续两年组织企业赴哈尔滨、长春拓展市场,推动凉山苦荞、川茶等产品走进了当地主流商场、超市。今年活动到沈阳试水,省商务厅巡视员李维民说,依托三个省会城市,深度拓展东北市场,同时,还要联通俄罗斯、日韩等东欧、东北亚市场。
  以东北需求为导向,并与当地山珍产品错位,此次活动省供货商商会优先组织了调味品、茶叶、酒类、休闲食品等产品参展。此前,该商会还提前走进当地流通企业作市场调研,摆上货架的调味品等四川加工食品有上百种。
  市场空间还有多大?
  10日下午举行的川货产销对接会上,从上百名采购商的积极对接,便可窥见——原定1个半小时的对接会被延长到2个多小时,每张洽谈桌原定时间10分钟,却有人谈了近半个小时。
  用四川话询盘、谈判,成为现场一道独特的风景。有80多家在辽川商参加了对接会,涉及酒店、餐饮、商贸等行业。辽宁省四川商会会长李凤春表示,川商反响积极,除了家乡情结,更多是出于市场考虑。目前,川菜馆在当地有2万多家,占据当地餐饮市场份额超4成。蜀九香、海底捞等知名火锅店已落地生根,光四川调料的年销售额就超300亿元。“沈阳人最喜欢四川火锅啊!”沈阳农经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麻辣,已征服了当地人的味蕾。
  李凤春认为,中小生产企业在外拓展市场很难找到市场渠道,可借助当地川商这根天然纽带。截至目前,在辽川人近80万人,川商已有2万人,已成长为当地的最大异地商帮,每年为当地贡献的税收将近300亿元。
  川货全国行走进沈阳的前一天,辽宁省四川商会刚与四川本土垂直平台易田电商签订协议,成为易田电商辽宁总代理,共同整合资源将川货推向东北。
  此外,辽宁省四川商会正与成都锦里的团队对接,准备在沈阳建巴蜀文化基地,并打造“川味中国”商业街,计划引入100多家川企,一同将川调料、川菜、川酒、川茶、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产品引入沈阳,叫响巴蜀品牌。与此同时,正在转型的东北也亟须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经济活力,沈阳10多个区县政府争先向商会抛来“橄榄枝”。
  除了相关产业的横向整合,四川与东北地区的食品产业链合作也正向纵深推进。依托沈阳站活动,宜宾市南溪区一把手亲自带队考察,就是要推动产业深度合作。“我们每年要向吉林通榆县的养殖户输送近200万只白鹅种苗。”宜宾市娥天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纲说,下一步要扩大种苗输送量,并植入技术标准、溯源体系,从源头控制产品质量以加快提升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