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厅多措并举擦亮川药金字招牌
来源:秩序处发布时间:2019-10-30阅读:
  

中药材产业是我省优先发展的七个千亿级产业之一,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擦亮“川药”金字招牌。近年来,商务厅履职尽责强担当,多措并举抓落实,扎实推进川产道地药材流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强政策指导。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商务厅出台了推进全省药品流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意见》,明确到2020年初步形成从中药材种植养殖到中药材初加工、包装、仓储和运输一体化的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的工作目标,提出推进中药材流通标准化、现代化,完善提升中药材专业市场,支持中药材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发展,鼓励中药材流通企业开展中药材电子交易规格标准的研究、运用和推广,鼓励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科技研发等措施。

二、搭贸易平台。一是搭建省内中药材全产业链合作平台。今年8月,商务厅举办“四川省中药产业产销用对接洽谈会”,搭建“三个一批”为重点、“销”为介覆盖中药产销用全产业链交流合作平台对接洽谈会“畅通全产业链,建设中医药强省”为主题,突出产品展示、产业推介、产销对接,参会中药材基地、中药工业企业、中药流通企业、中医医疗机构、中医科研院所和中药行业协会学会超过200家,现场展示近300个川产优势和道地中药产品,集中推介了好医生、三七通舒胶囊、三台麦冬、洪雅雅连等中药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和重点基地。从参会参展企业情况看,呈现覆盖环节多、重点企业(产品、基地)多、特色产品多、产销用需求多、企多和贫困地区企业多6个特点,中药产销用研主体达成3000余万元的合作意向是搭建省外中药材促销平台。利用“川货全国行”活动开拓省外中药材产品市场,通过推介活动,四川昶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江县仁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生产的赶黄草、铁皮石斛等中药材进入上海市场。

三、抓电商发展。一是支持中药材电商平台发展。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小豆中药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四川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017年,利用省级内贸流通服务业资金支持该企业B2B电商平台──“中药材诚实通”发展。该平台现有注册用户50万,开通店铺2万余个,在售商品数超过15万个,基本覆盖当前市场流通的全部中药材品种规格。二是探索县域“互联网+中药材”模式。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促进县域中药材产业发展,北川县引入四川普网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普网·药博园”,通过O2O聚合模式,建设集种植、加工、贸易、产品研发、技术革新于一体的中药材生态圈。2016年普网道地原药材电商交易平台撮合全国原药材交易近20亿元,实现交易额占该县电商交易份额2成,2000余户农民受益,带动贫困户年均收入增长近1500元。

四、推质量追溯。一是指导中药材追溯试点项目建设。2013年成都市被商务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首批4个试点城市之一。截至目前成都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覆盖10家中药材种植企业、40家中药材(中药饮片)经销企业、137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经营户、20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69家医院药店实现全市中药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建立追溯体系建设协同机制。今年9月,商务厅牵头建立省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协同机制,并联合经济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成都海关、省市场监管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省药品监管局出台《关于印发协同推进肉菜中药材等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落实措施的通知》,其中对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的责任部门和重点任务进行了明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