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自贸试验区第1期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在上海财大成功举办
来源:协调处发布时间:2019-11-01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学习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先进经验,高质量建设四川自贸试验区,10月28日至11月1日,四川省商务厅(四川自贸办)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2019年四川自贸试验区第1期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孙跃华二级巡视员出席开班和结业仪式,并全程参加学习。26个省级部门,成都市、泸州市商务局,5个片区和8个协同改革先行区管理机构的共计54名一线工作同志参加此次培训。

  在为期5天的学习中,研修班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深入学习研讨自贸试验区和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上海财经大学孙元欣教授从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方案和支持政策等方面深入阐述如何推进制度创新;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陶宏志副院长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科技创新的主要模式、产学研的转化合作、中外科技创新的差异等方面,以丰富的实践案例,探讨如何推进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王怀芳副教授从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金融监管背景、金融政策解读及其影响等方面对自贸试验区如何推进金融创新与监管做了深入剖析;新加坡恒信泰富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陈硕围绕国际主流自贸试验区战略重心、产业集群等方向对四川自贸试验区进行对比分析,提供方向指引。全体学员还实地考察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张江科技园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亲身感受临港新片区和张江科技园的发展成果和先进经验。各小组紧密结合高质量推进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重点研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推进有四川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建设路径。

学员们认为,此次研修班紧密结合我省实际,课程安排科学严谨,师资雄厚、理论性强、信息量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意义。尤其是培训班在上海举办,对于深入学习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的先进经验,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推进四川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员们一致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自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的实践要求,以新的担当和新的作为,推动四川自贸试验区和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治蜀兴川贡献自己新的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