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增效“减材料” 便民服务显成效
来源:审批处发布时间:2019-12-13阅读:
  

为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及中、省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的相关工作安排,我厅于今年7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商务系统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实施细则》,提出了“减证便民”“优化流程”等若干逗硬的工作举措:一是减少证明材料,严格落实证明材料“六个一律原则”,切实降低企业和群众办理商务审批服务事项行政成本;二是推行身份资格证明等材料报备制度,企业报备一次办理同一事项不再提交已报备资料加强材料共享复用,同时放宽企业印章使用要求,真正落实让企业“少跑路”;三精简申请材料。申请人办理的商务审批服务事项具有延续性的,后续办理相关变更事宜不再提交商务主管部门此前出具的批准文件、证书、登记表格的复印件或加盖商务主管部门印章的合同、章程复印件。个别外商投资审批事项办理申请材料从十余项压缩为五项,减轻了申请人负担压减办理时限。全部商务审批服务事项在现有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再压缩20%的办理时限,原则上最长办理时限不超过7个工作日。需要转报商务部审批事项,原则上应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初审转报优化管理方式,将从事拍卖业务许可中非实质性变更事项改为服务事项,不再出具批文,企业可携相关材料到我厅窗口现场换证;六是对守信企业实施审批“绿色通道”,推行容缺受理

自《实施细则》施行以来,我厅认真严格执行各项商务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举措,改革成效明显,受到办事企业的充分认可。据统计,目前已有21家企业申请了主体资格证明材料报备,分别涉及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许可、货物出口许可及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报备后减少企业提交资料3000余页。今年办理敏感物项出口许可证的企业35家,报备主体资格信息的企业9家。虽然报备数仅占企业总数的37.50%,但这9家企业全年申办敏感物项出口许可证1539份,占全年该许可证发证数的83.69%。我厅主体资格证明材料报备制度得到了商务部安全与管制局的高度认可,特邀我厅参加商务部两用物项东北华北片区会议并交流经验。有5家拍卖企业在厅窗口现场办理了《拍卖经营许可证》因非实质性变更而申请的换证,办理时限由此前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此外,有世界500强投资的外商投资汽车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通过申请容缺受理分别取得了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批复和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备案。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我厅将全面落实中省有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部署,继续执行商务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工作举措,努力营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商务发展环境,为我省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和优化贡献商务人的智慧和方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