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全国零售业创新发展现场会 “四川经验”向全国推广
来源:流通业处发布时间:2020-10-16阅读:
  

10月1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推动零售业尽快复苏回暖和创新发展、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商务部在合肥召开全国零售业创新发展现场会,商务部王炳南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上海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零售业是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是流通反作用于生产的关键环节,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遵循规律,创新驱动,大力发展以供应链为核心的新型品牌连锁,加快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发挥大型零售企业“以大带小”的促进作用,推进零售业跨界融合、线下线上融合,提升供应链效能,促进降本增效,实现零售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滨在会上介绍,四川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畅通国内循环,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四川商务经济呈现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2019年,四川社消零总额迈上2万亿元台阶、增长10.4%,总额居全国第6位。2020年1-8月,全省社消零总额1.28万亿元,增幅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

会上,于滨副厅长介绍了四川的四点成功经验。一是“软硬齐抓”强动力,夯实发展基础。四川统筹推进零售业高质量发展,出台《四川省商业贸易服务业培育方案(2020—2022年)》,培育更加丰富多元的市场主体,重点零售企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新旧接替”激活力,促进创新转型。四川推动便利店提档升级,推动传统零售业数字化发展,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本土企业红旗连锁已开设近3200家直营连锁超市,为消费者提供80多项增值服务项目,首批15家门店正式亮相兰州,进驻甘肃省。三是“供需互促”挖潜力,丰富市场供给。四川推进零售商品进步行街,计划通过3年时间,在全省改造提升50条步行街,今年重点打造15条四川特色省级试点步行街。大力发展成都“首店经济”,实施夜间消费创新行动,开展“政商贸银”合作丰富市场供给。已推动丹棱桔橙、攀枝花芒果、凉山石榴等名特农产品进入超市,新增约50亿元商超销售额。四是“政企合力”凝助力,优化零售业营商环境。今年疫情期间,四川专题调研零售业提出对策建议,主动作为保障零售流通顺畅,切实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流通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金九银十”国庆中秋双节,四川还先后开展“金鼠闹金秋”零售促销活动和“步步欢乐购”步行街促消费活动,组织全省主要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超、购物中心和步行街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时间、统一宣传来开展和推动,活动期间全省社消零总额较去年同期日均增长2%左右,较8月份日均增长18%左右。

下一步,四川将按照会议要求,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零售业创新转型、丰富零售市场供给、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这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四川零售业创新发展水平。

四川商务厅流通业处负责人、成都市商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红旗连锁代表参加现场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