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国家级经开区积极落实部省支持政策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产业处发布时间:2020-02-18阅读: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川办发〔202010号)和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四川省国家级经开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服务,积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217日,全省8个国家级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59.8%、商贸服务企业(含规上服务业、限上批零住餐)复业率达到40.1%

一、参与制定支持企业复工措施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制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措施》,全面支持指导区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创新研发。宜宾临港经开区按照《宜宾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20条政策措施》,积极参与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先后制发《宜宾临港开发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宜宾临港开发区商贸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广元经开区制发《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10条措施》。

二、做好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指导

一是建立服务指导机制。宜宾临港经开区对区内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对做到“六必须”(防控体系必须到位、人员管理必须到位、设施物资必须到位、内部管理必须到位、应急管理必须到位、日报告制度必须到位)的企业,按规定予以复工复产。广元经开区将园区企业分为三个片区,实行全覆盖“分片制”管理。遂宁经开区党工委建立服务园区企业“3+1”工作机制(即一名管委会领导、一名部门负责人、一名机关干部联系一家企业),对区内150家重点企业实行承包责任制,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二是做好物资保障、人员体检和宣传培训工作。宜宾临港经开区协助区内企业筹措口罩11万个、消毒液4500余升、酒精6000余升、体温枪200余把;做好防疫知识普及服务,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员工疫情防控知识安全培训,发放防疫横幅200条、防疫知识手册10200本。广元经开区利用园区医贸企业资源,统筹调拨应急物资,调拨口罩5万余个、消毒液6500升、酒精5500升、体温枪160余把、医用手套1800余双;协调医疗卫生机构深入企业集中开展复工复产员工免费健康体检筛查,累计体检筛查约3200人次。绵阳经开区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在线答疑,指导企业生产运行统计业务,对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培训率达到90%以上。三是创新方式助力疫情防控。成都经开区面向社会编制发布第一批《科技赋能疫情防控新经济企业能力清单》,包含新经济企业提供的疫情防控整体方案、防护物资、红外测温方案、核酸检测试剂盒等27条信息清单。广元经开区通过“屏对屏”、“电话对电话”的“不见面”招商,洽谈对接项目16个,达成投资意向项目5个;214日园区举行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总金额2.7亿元,促成3家医药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落户,并计划3月中旬建成投产,其中镇坤生物科技已进场装修,项目投产后将向本地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万个、N95医用口罩5万个。遂宁经开区协助区内康达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引进生产设备,协调质检部门开展一次性口罩质量认证,推动企业口罩日产量达到10万个。

三、协助企业对接落实各项支持政策

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关于应对疫情期间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有关加大减负、金融、财税、稳岗力度等政策。一是落实物流、电费减负政策。宜宾临港经开区积极协助企业解决申报有关临时电费、防疫物资运输物流费用、员工防护费用、药品流通骨干企业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二是落实金融政策保障。成都经开区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中小企业提供续贷支持而造成损失的金融机构,区财政给予50%的补助。广元经开区为蜀塔电缆、元泰达、龙翔纺织等8家企业协调解决续贷资金2650万元,对接协调园投公司、工贸集团为7家承租厂房复工复产企业减免租金148万元。三是落实财税减免政策。成都经开区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物流企业车辆免征2020年度车船税。四是加强稳岗稳员支持。德阳经开区与中国人保德阳分公司共同制定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险保障方案,为经开区2000余名一线工作人员购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险”;中国人寿公司旌阳支公司向德阳经开区一线防控人员捐赠超过30亿元的防疫保险额。内江经开区增加制定支持政策,对规上复工企业新招聘员工20名以上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企业300/人一次性就业补贴,其中属经开区托管区域户籍的员工,按600/人给予企业一次性就业补贴;目前已有12家企业申报稳岗补贴,预计拨付资金29余万元;17家企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涉及资金470余万元。五是鼓励创新扩大出口。成都经开区对创新研发、应用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补助;支持区内重点企业扩大出口、开拓国际市场,对20202-4月签订的销售订单合同,按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当月的区级贡献予以全额奖励。内江经开区制定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疫情防控新产品研发攻关,除省、市奖励外,按研发投入总额的1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