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厅组织人员参加商务部关于克服疫情影响推进商务扶贫工作培训班
来源:财务处发布时间:2020-04-27阅读:
  

为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商务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4月20日—22日,商务部在线上举办了“克服疫情影响商务扶贫工作培训班”,我厅选派了广安区、仪陇县、昭觉县、越西县的4名商务扶贫一线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式上,商务部人事司副司长孔德军指出,商务扶贫工作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具体工作中商务部主要围绕电商扶贫、家政扶贫、产业扶贫、对外劳务扶贫和边贸扶贫五大板块开展商务扶贫工作,此次培训收集了多个商务扶贫一线工作者的意见,致力于解决商务扶贫领域因疫情产生的突出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培训班商务部安排了丰富新颖的课程,有理论、有实践、有案例,对商务扶贫一线工作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负责人安珣,介绍了我国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挑战、2020年的工作安排及消费扶贫方面的案例交流;金鹤川集团黄如锋董事长,重点围绕“互联网+乡村振兴”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分别就“码上城市”“户店扶贫”等电商扶贫模式做了成功案例分享;组织学员云观摩了蒲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分享了蒲江电商销售水果的成功经验;友乾家庭服务公司分享了家政企业疫情影响下的运营心得;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张翔如副秘书长详细讲解了如何推动对外劳务扶贫。培训间隙中,各研讨组学员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对接下来商务扶贫工作怎么干,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工作中好的做法,探讨了商务扶贫工作中突出问题的解决方法,收获了同学友谊。

来自广安区商务局的学员袁晨雨对蒲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留下了深刻印象,蒲江经验给广安区的启示是发展农村电商,一是产业规模必须要大,在农产品生产层面,广安区要持续扩大优质龙安柚、柠檬等产品产地规模,降低单位生产成本,大幅提高产能。二是要制定农产品标准,建立完善农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示范村。三是要持续完善改进供应链,强化交通、仓储物流、分选加工等的强力配套。四是要做好规范监管,及时研究应对产业和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持之以恒维护产业链各环节的行业标准。

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此次商务扶贫培训会精神,学有所用,把疫情对商务扶贫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积极摸索新模式新路径,努力将商务扶贫工作做出新亮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