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信心“出实招”多点发力促消费
来源:市运处发布时间:2020-04-03阅读:
  

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被疫情抑制和冻结的消费重新释放出来,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全省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和促消费“两手抓”,采取积极务实的促消费举措,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现将有关情况摘要如下,供参阅。

搭平台,促销活动“不断档”。适应疫情对消费行为带来的变化,商务厅于2月下旬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品质川货‘十百千万网购节’”活动,近千家企业、50余万种商品“云”亮相,一大批电商主播为四川名优特新产品带货引流。成都市聚焦网红经济、宅经济,以成都美食文化、城市消费场景、生活美学片段等为主题元素,推出“春暖花开耍成都”餐饮消费场景营销系列活动,以新业态、新场景、新平台全面助推餐饮企业产值恢复。南充市推动商旅文互动营销,于4月1日在仪陇县启动为期一周的“乡村特色文旅商品展销会”。乐山市筹划的促销活动有节奏、有亮点,3月,在全市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春暖万家·春季电商网购节”活动;4月,举办十大名茶直播、“乐山味道”美食嘉年华等系列活动,由市长代言推广“峨眉山茶”区域公共品牌,拟打造推出63道“嘉州菜”;5月,以上中顺步行街开街为契机,举办商街促销活动,活跃商圈消费。

出政策,消费红包“发不停”。部分市积极争取财政支持,通过发放消费券、消费抽奖等方式,从需求端发力促消费。德阳市面向本市电信、移动、联通手机用户,以“抽奖”方式,发放4万张、每张面值50元的餐饮惠民消费券,鼓励消费者到首批确定的300余家餐饮店消费。绵阳市计划3月底至6月底,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3个月的“‘乐购春晓’惠民消费券促销活动”,拟向市民发放7000余万元消费券,与商超、餐饮等单位联动促销,让利消费者1亿元以上;同时,该市还将从市级财政商贸发展资金中列支专项经费,稳定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泸州市鼓励企业积极发放消费券、惠民券,激发居民消费,泸州万象汇以市“一线医务工作者”为重点,向医护人员投放专属“消费券”。

防滞销,消费扶贫“解难题”。3月5日至20日,广元市重点聚焦该市剑门关土鸡滞销问题,举办了以抗疫助农为主题的“首届农特产品春季电商网购节”,此次活动打破传统电商模式,初次尝试融入直播带货,取得积极成效,累计帮助100万只滞销的剑门关土鸡打开销路,11家本土企业的产品进入浙江华润超市、乐购超市、成都红旗连锁超市等采购系统,收获采购订单1300余万元。凉山州积极推动本地扶贫产品销售,在商务厅的牵线搭桥下,推动越西县、冕宁县2家企业销售的青花椒、贡椒、花椒油、豆腐乳、腊肉、香肠、皮蛋等,进入福州四川商会在福州仓山区开设的“巴蜀优选农特馆”,目前2家企业已分批发货。

重引导,营造环境“强信心”。3月底,经省政府同意,商务厅印发了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重点工作“三张清单”,从国家已允许及放开事项、鼓励支持事项、需向上争取事项三个维度提出了130项具体举措,着力破解当前消费和流通领域的短板弱项,疏通堵点痛点,营造促消费良好环境。自贡、德阳、遂宁、南充、宜宾、达州等市,积极引导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推广节约、环保、放心、健康理念,发展“云”购物、“云”展会、无接触式配送、“公筷公勺、中式分餐”等新服务,提高安全健康管理能力,重塑消费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