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厅积极开展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企业内控机制核查工作
来源:审批处发布时间:2020-06-02阅读:
  

为贯彻落实商务部有关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要对从事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的企业加强调查执法、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内部管控机制的相关工作要求,我厅审批处、外贸处与眉山市商务局一道,于5月27日对眉山市2家分别从事敏感物项出口和易制毒出口的企业开展相关调研,并对企业建立内控机制情况进行实地核查。

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企业关于本次新冠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外贸出口影响情况汇报,以及对申办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方面提出的进一步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工作建议实地核查了涉证企业是否如实建立健全有关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的内部控制机制、是否了解出口物项相关领域国家出口管制法律法规、是否在企业内部组织过相关出口管制政策法规培训等相关情况调研组对严格按照商务部有关要求建立内控机制并一以贯之的企业给予充分肯定,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企业当场提出了整改要求,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反馈整改情况。通过开展实地调研,既加强了对涉证企业建立内控机制的指导监督,又有利于指导外贸企业合理规避两用物项出口风险。下一步,我厅将根据商务部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申请的流程,力争让企业少跑路、不跑路;在事中方便企业申请许可证的同时,我厅将重点加强事前核查和事后监管,下一步将对全省办件量较大的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企业开展一次摸排,全面核查企业内控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