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务职业学院探索直播行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引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热议
来源: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7阅读:
  

人社部联合多部门发布公告,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正式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薇娅”“李佳琦”们转正,带货主播也是正当职业。直播行业鲜花着锦,对人才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发布的报告指出,淘宝直播一年可以带动就业机会超过173万。为了满足直播行业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6月30日,四川商务职业学院电商创业园与国内知名MCN机构达成合作,“订单式”培养并提供实践岗位。MCN机构,就是负责网红筛选和孵化,并承担内容开发管理、平台资源对接、商业化合作变现等一系列链条化工作的机构

2019年底,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兰岚、张志华、耿佳丽、蒋婷婷、王佳兴、阳远洋、滕泽湧等同学组织了“七仙女”新媒体创业团队,但是由于疫情原因,发展一直受限。今年7月,该团队报名参加教育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大赛。学院电子商务创业园项目指导老师易博和阚志强老师积极奔走,先后走访了多家新媒体运营企业,得到了上海黑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成都森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并且以此为契机,引入行业一线的资深从业者,以及实战的新媒体营销项目对学生进行培养,探索建立了学院与企业联合定向培养直播专业人才的模式。职业院校的学生要多接触行业和产业,了解行业一线情况MCN机构合作后,全院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主播培训。其中,毕业生能够通过参加培训获得与跟岗和顶岗实习相同的学分。

此举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7月17日,天下网商在《品牌淘宝直播第一城瞄上大学生,上海直播行业开启“订单式就业”》中报道了学院创业园的新媒体创业团队;7月24日,科技日报以《电商直播人才培养不止为了打造“薇娅”“李佳琦”》为题,对学院电子商务创业园电商新媒体孵化创业项目进行了报道。人民网、央广网、光明日报、新民晚报、劳动报、上海广播电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转载。8月6日,今日头条又以《四川高校“七仙女”创业团队被人民网、新华网热议》为题再次进行了报道。

学院和系部领导非常关心,密切关注学生的直播表现,为项目提供全力支持。团队师生将再接再厉,力求将团队内的学生快速培养为适合当下数字化商业背景下的合格就业者和创业者。相关教师也将在暑期努力工作,力求突破,下学期开学后将积极推广培养方式,让更多学生受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