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贸新业态月报(2021年第7期,总第13期)
来源:外贸创新处发布时间:2021-10-22阅读:
  

四川外贸新业态月报

2021年第7,总第13期)

一、总体情况

(一)跨境电商。1-9月,全省跨境电商实现交易额520.1亿元,同比增长71.5%,进口21.8亿元,同比下降66.6%,出口498.2亿元,同比增长109.6%。其中,网保税进口(监管代码:12107.4亿元;直邮进出口(监管代码:96109.1亿元;B2B出口(监管代码:97100.3亿元;B2B出口海外仓(监管代码:98101.4亿元。成都、泸州、德阳、绵阳综试区交易总额分别为509.2亿元、4.9亿元、3.0亿元、3.0亿元。

(二)市场采购贸易。1-9月,全省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18448单,货值1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4亿元,同比增长156.5%

二、行业要闻

(一)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全面推广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的公告》。2021915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全面推广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的公告》。本公告适用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的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零售进口(监管方式代码1210)商品的退货,对于方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退货具有重要意义。

(二)中国-智利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实施。2021108日起,中国-智利海关AEO互认安排。AEOAuthorizedEconomicOperator的简称,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是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并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一项制度。互认安排实施后,两国AEO企业货物通关时间有望明显压缩,港口、保险、物流等贸易成本也将相应得以降低。

三、本地动态

(一)德普达快运(DPD拟在蓉设立区域总部。916日,德普达快运(DPD)宣布将在成都设立中国第四个区域总部,以成都作为进军中国西南市场的战略切入点,依托成都良好的区位优势、枢纽功能逐步辐射整个西南甚至西部区域市场,推动欧洲与中国西部之间形成更加高效而便捷的空中国际物流通道。

(二)国内首条“航空+”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从成都发车。927日,首趟由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始发的国际班列出发驶向老挝万象,成为国内第一条“航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该班列的正式开行标志着中国西部地区空铁公多式联运陆海新通道的全面打通,四川对外开放体系更加完善。

(三)泸州开展“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新模式9月,泸州成功启动“前店后仓+快速配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消费新模式。消费者在依托泸州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门店可随时扫码下单并立刻取货。该模式较传统模式取货所需时间更短、更快捷,消费者还可以享受跨境电商进口税收优惠。

四、企业风采

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第一家致力于CFM56系列发动机维修(MRO)的中外合资企业,是全球第一家CFM国际公司授权的MRO维修站,2017年获商务部批复同意在综保区开展境内外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公司计划用地200亩,在自贸区双流园区将建成世界级的发动机维修厂房,现一期已用地100亩、投入3.6亿元,建成后年维修最大产值为300台发动机。20183月,公司保税维修基地正式投运,2021年上半年实现维修收入21.11亿元,保税维修项下进口货值2.3亿美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