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滨副厅长参加全国外贸工作会议并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贸发处发布时间:2021-04-16阅读:
  

48-10日,全国外贸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我厅于滨副厅长代表四川商务厅参加会议,并在大会作经验交流发言。

全国外贸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我国外贸逆势创新高,进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均创新纪录十三五期间,外贸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圆满收官。会议强调,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准确把握外贸新定位新使命,更好发挥外贸畅通要素流动的载体作用、创新发展的带动作用和畅通双循环的桥梁作用。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谋划和推进外贸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各地要围绕外贸创新发展年,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和贸易畅通三大计划,扎实做好全年外贸工作,提升外贸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

会上,于滨副厅长作了题为《狠抓加工贸易承接梯度转移建好开放高地》的交流发言。于滨副厅长指出,近年来,在商务部的关心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带领下,四川加工贸易发展成效显著、承接转移的基础更加夯实。全省21个市州中18个市州发展起了加工贸易,形成了以成都为主、多点发力的产业承接城市群;重点产业链条更加完备坚固,围绕产业链全景图稳链、强链、补链、延链,构建起集品牌商、运营商、代工厂和配套商于一体的智能终端完备产业体系;基础条件更加完善,2020年,四川国际班列开行4317列、增长35.5%天府国际机场基本建成,成都成为全国第3个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铁路进展顺利,建成国家外贸基地16个、省级基地12个、综保区6个,天府新区成功创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工贸易有效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辟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新源泉,引进了一大批先进技术和设备,吸引了大量专家人才,帮助一大批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

于滨副厅长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四川高度重视发展加工贸易,多措并举抓紧抓实加工贸易。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把加工贸易作为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的重要抓手,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工贸易发展及转型升级意见”“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由省领导任召集人的贸易便利化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问题。二是坚持政策保障对企业予以物流支持,出台政策稳定航班航线,帮助企业稳客户、保订单,对新转移落户加工贸易企业租赁厂房给予支持,支持企业开展技改、研发及员工培训等。三是坚持外引内培,积极招引新企业,聚焦优势产业,既招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又招铺天盖地的小项目,形成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聚集效应,同时,壮大现有企业,鼓励企业发展壮大。四是坚持软硬齐抓,推进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建立外贸金融顾问制”“订单跟踪制等制度,开展外贸企业法律救济,强化大通关建设,推广单一窗口、电子口岸等线上办理,推进行政审批100%网上办理。

会上,于滨副厅长还提出了建立国家层面的东西部产业承接转移工作机制、将四川整体作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基地等两条建议。建议得到了商务部的高度重视和与会同志的普遍认同,商务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研究四川提出的工作建议,逐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出席会议并致辞。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中央有关部委(单位)、各进出口商会负责同志参会。厅贸发处负责同志随同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