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厅“商务大讲堂”举办《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专题讲座
来源:法规处发布时间:2021-04-09阅读:
  

19日,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公布《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以下简称《阻断办法》)并于公布之日起施行。为加强《阻断办法》宣传学习,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对我国的影响,引导相关企业、机构通过《阻断办法》维护国家利益和自身合法权益,48日下午,商务厅举办商务大讲堂专题学习《阻断办法》。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尹奇志主持学习活动,在家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了学习,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各分会场参加了学习。人行成都分行相关同志应邀参加了本次学习。


此次商务大讲堂活动邀请到了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任清律师作专题授课。任清律师从《阻断办法》的立法背景和目的入手进行讲解,对《阻断办法》的主要内容和关键条款进行了详细阐释,包括适用范围、主管部门、报告义务、禁令的发布及其豁免、求偿权等。同时,任清律师还结合实务经验,分析了《阻断办法》适用场景,并将《阻断办法》与《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进行了比较。结合商务工作实际,任清律师对商务主管部门如何履行《阻断办法》中赋予的职责提出了工作建议。


长期以来,有国家推行单边主义,除禁止本国人与有关国家间的经济往来外,还胁迫其他国家企业和个人停止与有关国家的经贸活动。这些行为违反了主权平等等国际法原则,阻碍了国际贸易和资本跨国流动,破坏了正常的国际经济秩序,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阻断办法》的出台正当其时,它标志着我国在完善涉外法制体系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任清律师的讲课既有法律理论解读,又有实操案例分析,便于大家能够更好地认识、理解和执行《阻断办法》。大家纷纷表示,课后既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消化,巩固好今天的学习成果,又要按照“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原则,积极将学习成果转换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实际举措,为助推四川商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