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消费供给 做强商圈极核 锦江区奋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
来源:市运处发布时间:2021-09-24阅读:
  

编者按: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需要,去年10月,商务厅会同财政厅印发《四川省消费中心城市培育方案(20202022年)》,支持成都、绵阳等10市培育建设消费中心城市,力争通过三年培育,在全省创建一批辐射周边、综合承载能力强的区域性消费高地或集聚区。成都市锦江区立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定位,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强系统谋划,创新消费场景,打造国际商圈,优化消费环境,推进消费提质扩容,为全省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探索了经验。现印发其主要做法,供各地学习交流。

成都市锦江区抢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重大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等发展战略,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主动在全省、全市战略大局中强化担当,充分发挥现代商贸业领先优势,活化焕新成都十二月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52.7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居成都五城区首位。

一、系统谋划顶层设计,高质量建设引领区

一是构建多层次空间协作格局。谋划一核两轴三带的城市消费空间布局,高品质规划建设春熙路国际时尚消费中心动力极核,高起点规划建设东大街国际商务动力轴、锦秀绿道都市文旅活力轴,链接春熙路、攀成钢、东村三大商圈,协同建设交子公园商圈,高水平规划建设锦江生态带、沙河生态带、环城生态带,发展户外消费和夜间消费场景。二是实施科学化专业设计。借鉴上海、纽约、东京等先进经验,系统谋划目标任务,先后制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行动方案》《消费引领行动计划》《场景营造行动计划》《领跑发展现代商贸业推进方案》等,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提供精准指引和有力保障。三是突出前瞻性先行示范引领。根据商务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在全国率先提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区评价指标,从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六个维度形成20个核心指标,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建设提供了发展路径。仲量联行发布的《2020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报告》,锦江区紧随上海静安区、北京朝阳区,以国际商业聚集地,舒适生活第一城排名中心城区全国第三。在世邦魏理仕发布的《中国重点城市核心区户外经济活力指数报告》中,锦江区以开放式商业运营成熟,户外消费频率最高位居中国重点城市核心区第一。

二、多元融合创新场景,打造国际顶级商圈

一是实施三大工程,做强极核功能。实施春熙路商圈提质工程,精心打造潮购、潮游、潮玩、潮享四条场景消费专线,带动24条子街巷连片改造升级,加快城市候机厅、成都十二月市博物馆和全省首家市内免税店等标志项目建设。打造潮购专线,突出品牌时尚主题;打造潮游专线,突出爱情鲜花主题;打造潮玩专线,突出电音电竞主题;打造潮享专线,突出美食美容主题。统筹实施东大街焕新工程、三圣花乡转型工程,推动形成区域可持续发展新局面。二是注重品牌招引,建设消费聚集地。大力发展首店经济,2021年上半年,锦江区引入全国首店13家、西南首店32家、成都首店29家,其中国际品牌首店25家,首店数量蝉联成都市第一,举办首发首秀首展活动22场,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消费、繁荣市场的一抹亮色。汇集国际一线品牌76个、知名品牌635个,品牌渗透率和聚集度全国领先;离境退税销售额和退税额在全市占比98%94.8%,是西部地区名副其实的国际消费聚集地。三是利用资源禀赋,推动多场景消费。大力发展后街经济,深入挖掘街巷历史文脉,高品质打造华兴街、黄伞巷等33条特色街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推动夜市、夜游、夜节、夜宿、夜展等一体化融合发展,呈现春台市锦、纯阳市集等夜间集市,优化提升兰桂坊等夜游项目,夜间时段客流量占比50.8%。以夜游锦江代表的成都夜游,其热度居全国十大夜游城市第一。

三、聚力构建消费环境,创新时尚消费品牌

一是活化焕新传统IP,提升消费体验。锦江区深挖千年商业文明,率先开展成都十二月市商业策划,重新绣织消费场景,活化焕新十二月市传统商业文化IP。首发成都十二月市24个示范场景和60个商业机会场景和成都十二月市四季和弦专辑。同时以十二月市消费场景赋能特色街区打造,依托1.314爱情专线、花乡农居鲜花爱情文化产业打造浪漫花市,依托梨花街黄金珠宝产业打造璀璨七宝市,逐步呈现一街一月市十二月市特色消费场景。二是策划促消费活动,打造消费热点。持续开展“美好生活·品位锦江”主题活动,推出“云上春熙”“惠购锦江”“金秋消费季”“达人直播逛春熙”等系列促消费活动30余场,2021年“五一”假期春熙路商圈日均人流81.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8.68%。创新开展十二月市特色活动,精心开展春台市锦“踏雪寻梅”梅市活动、“锦福春熙”“达人送福”桃符市活动、“春熙闹灯”灯市活动等。三是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消费体验。率先创建“1+N+3”楼宇疫情防控机制,出台《商务写字楼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商圈主要经营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导则2.0》等,为疫情常态化下的消费复苏提供精准指导。发展户外经济,东大街“制噪市集”在全市引爆热点,汽车4S店摆进春熙路,永辉、沃尔玛、伊势丹等企业把活动搬到了社区,让品质消费零距离。

下一步,成都市锦江区将按照商务部和省商务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要求,勇担成渝地区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设使命,着眼强商圈、塑场景、聚品牌、转理念,提能发展集中式商圈商业,加快发展分散式社区商业,试点发展独立式商个人,持续打造消费新亮点,丰富国际化、高端化、智能化、便利化消费供给,努力为高质量建设消费中心城市贡献更多锦江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